兰晓梅博士论文在《世界经济研究》发表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984

近日,我院兰晓梅博士的论文《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协调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基于商业银行跨境融资与企业外币借贷视角》

摘要:本文通过构建以商业银行跨境融资及向企业进行外币贷款为特征的开放经济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重点分析了中国特色的宏观审慎评估(MPA)工具中跨境融资风险指标的三档动态奖惩机制(三档幅度的存款准备金利率)对跨境融资的影响,并基于中国现实数据模拟了三档幅度的存款准备金利率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对防范跨境融资风险的重要性。研究结果进一步映证了跨境融资风险冲击会造成宏观经济波动的结论,商业银行跨境融资行为短期会提升国内企业的本币和外币贷款规模。虽然采用三档不同幅度的存款准备金利率有利于商业银行与企业防范风险,但是该政策却在不同程度造成宏观经济的不稳定,其管理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的功能也不能向家庭部门对外债券投资进行有效传导。此外,研究还表明,在三档不同幅度的存款准备金利率基础上分别加入货币政策进行协调,能够大幅弥补存款准备金利率政策对经济的不利影响,在一定程度还有利于调节商业银行对企业的本币贷款行为。

《世界经济研究》为我校中文二类期刊,兰晓梅老师为该文第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