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办学历史悠久,自1948年开办金融教育以来,迄今已有70余年办学历史。长期以来,学院始终坚持依托金融行业办学,为国内外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培养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专门人才,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2007学院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3年,获批湖北省高校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学院2019年,金融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货币金融学》获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2年,保险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金融学院现设金融系、投资与金融工程系、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三个系,开设了金融学、保险学、投资学、金融工程、金融科技五个本科专业。学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设了省级“金融学拔尖创新班”、校级“ 国际金融试验班”,与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共建“农银长江班”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班。2010与湖北大学联合培养金融学硕士研究生2012培养湖北经济学院MPAcc(金融企业会计)专业硕士2016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合作培养金融学博士研究生2021年,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成功获批。目前学院共有在校本科生1900余人研究生200余人。

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现在已经形成了“区域金融风险管理”、“中小金融服务”、“普惠保险”三个相对稳定的学科方向。2006年,金融学科评定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09年,金融学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金融学专业获批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9年,金融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货币金融学》获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2年,保险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已形成了一支以楚天学者、彩虹学者、省级学科带头人为核心,校级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主体,中青年教师为支撑,具有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学科梯队。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8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1人、讲师20人、博士54人;拥有“楚天学者”6人、“彩虹学者”4人、享有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湖北省跨世纪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人、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14人次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金融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 湖北师德标兵”、“ 湖北名师”、“ 湖北省优秀教师”;拥有湖北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教学团队3支、湖北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3 支。学院先后有40多人次分别赴美、加、英、法、日等国家一流高校访问学习或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0余项;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北省优秀调研成果奖、湖北发展研究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0余项;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等全国核心刊物上公开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公开出版了学术专著和专业教材80余部。

学院学生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国平安励志计划、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有奖征文、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评比等活动中捷报频传。

目前,学院已形成了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为龙头,以金融学主干课程群省级教学团队和金融学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省级教学团队为重心,以省级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省级高校示范实习实训基地、省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金融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为平台,以《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为基础,以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项目和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荆楚卓越人才” 协同育人计划项目为重点的特色专业、教学团队、实践基地、精品课程、英才计划“五位一体” 的全方位教育教学体系。   (2023年9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