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9第二学期第十周晚讲评材料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702


一、关于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请各学院利用周末晚讲评向学生普及各类灾害防范的应对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一)雷雨天气如何避险?

1.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量绕过积水严重

地段,不要冒险跨过污沟,远离电线及电力设施。

2.遇到严重内涝时在水中行走,要防止跌入沟、坑、特别是

城市下水道内。

3.在室内,关好门窗、关闭电器拔掉电源插头,不要使用固

定电话,远离门窗、水管、煤气管道等金属物体,不要淋浴。

4.不在空旷场地停留,不要随意跑动,可躲入有避雷设施的建筑或汽车里,不要打伞、高举农具和羽毛球拍等,远离大树、高塔、电线杆、广告牌、雨棚等。

(二)洪灾如何避险?

1.遭遇暴雨时,时刻观察周边的江河、山体有无异常,特别

是晚上,要随时做好转移准备。

2.转移要就近、快速、尽量向高处转移,可利用船只、木质品等漂浮物转移,若已被洪水围困,设法发出求救信号,不冒险涉水,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

3.山区发生强降雨时,尽量避免过河或走在沟谷处,防止被

山洪冲走。

(三)泥石流如何避险?

1.在山区,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谷底或陡峭的高坡下停留躲避。

2.发现泥石流征兆时,立即观察地形后向沟谷两侧山坡或高地转移,切忌顺沟跑动。

3.不要上树躲避,也不要躲在滚石、乱石堆后面。

4.暴雨停止后,不要急于返回沟内住地,应等待一段时间。

(四)台风应急办法

1.台风来临前,可能受影响的居民准备好手电筒、食物、饮用水等物品,以备急需之用。

2.关好门窗,必要时加固门窗,并将阳台的物品搬回室内。

3.住在低洼和年久失修的建筑中的居民,应转移到避难场所

避风。

4.台风来临前尽量避免外出,若必须外出时,避开大树、棚

子、架子、架空电线、电线杆、高层施工现场、广告牌、危旧建

筑等。

(五)地震避险自救常识

1.破坏性地震从人感觉振动到建筑物被破坏平均只有12秒钟,在这短短的时间内千万不要惊慌,应根据所处环境迅速作出保障安全的抉择。如果在平房,那么可以迅速跑到门外。如果在楼房,千万不要跳楼,应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或是桌子,床铺等下面,震后迅速撤离,以防强余震。 

2.如果震后不幸被废墟埋压,要尽量保持冷静,设法自救。无法脱险时,要保存体力, 尽力寻找水和食物,创造生存条件,耐心等待救援人员。

二、关于开展“抵制传销 净化校园”活动的通知

为防范在校学生参与传销,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抵制传销 净化校园”活动的通知》要求,请各学院做好以下工作:

1.开展全面排查(5月13日-5月31日)

各学院组织对学生(含毕业生)参与传销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发现参与传销的学生,要及时做好思想教育,同时通知家长,共同对学生进行规劝和教育,使其立即停止传销活动,脱离传销组织。请各学院于5月31日前,将《学生参与传销情况排查统计表》(见群共享)发送给张艳伟老师。

2.开展传销警示教育

结合学生暑期放假,毕业生离校,就业实习等,组织开展防范传、

销警示教育。

传销的危害:

1、扰乱经济秩序。传销违法活动不仅违反国家禁止传销的法规规定,伴随传销发展的偷税漏税、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走私贩私、非法集资、集资诈骗、非法买卖外汇、虚假宣传、侵害消费者权益等大量行为,还违反了税收、消费者权益保护、市场行为管理、金融、外汇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的规定,给市场经济秩序造成破坏。

2、破坏社会道德。传销组织通过灌输、洗脑,教唆参与者以善良的谎言将亲朋好友诱骗参与传销,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信任度严重下降,极大地破坏了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诚信基石,与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背道而驰。

3、危害社会稳定。传销使绝大多数参加者血本无归,一些传销人员因此流落他乡,生活悲惨;部分人员参与盗窃、卖淫、聚众闹事,甚至引发抢劫、行凶、杀人等刑事案件,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严生侵害。

4、影响家庭和谐。参与传销的结果往往是血本无归、夫妻反目、学生辍学,甚至家破人亡。

如何防范传销:

1、要注意学习、了解《禁止传销条例》、《直销管理条例》等有关法规规定,掌握识别传销的基本知识,树立勤劳致富、传销违法、拒绝传销防范意识。

2、如果被骗到外地,到达当地后朋友绝口不谈工作、生意,而是带你游山玩水、熟悉环境,所谓放松;要看你的身份证、借打你的手机,发现情况不对时,一定要机智、冷静应对,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设法脱离。

3、在发现自己被骗参与传销活动后,要注意收集、保存汇款帐号、汇款凭证、交费收据、介绍人及更高级上线人员的姓名、电话、互联网帐号密码等相关证据线索,及时提供给执法机关,以便于及时、准确地打击违法犯罪,保障自身的权益。

4、如果在校园里发现有传销活动,要及时向学校反映情况,防止传销活动进校园。

传销的法律责任:

《禁止传销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组织策划传销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非法财物,没收违法所得,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介绍、诱骗、胁迫他人参加传销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非法财物,没收违法所得,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参加传销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

三、关于开展2019年暑期赴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游学的通知

我院暑期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游学项目正式启动报名,全院年满18周岁普通全日制学生(含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省教育厅对此游学项目给予15个资助名额(每人两万),请有意报名的同学加群:625521626

详细行程和信息:

http://jrxy.hbue.edu.cn/c9/93/c655a182675/page.htm

四、关于开展2019年暑期赴英国剑桥大学游学的项目通知

1.详细内容见网址链接:

http://www.hbue.edu.cn/e9/6a/c3203a190826/page.htm?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五、温馨提示

1.近期,学生校园卡遗失后被盗刷消费的现象较多,同学们发现校园卡遗失后,请及时挂失,避免盗刷;同时,捡到他人校园卡的同学,要拾金不昧,主动将捡到的校园卡交给学院辅导员老师、校园保安或学生事务中心。严厉禁止用捡拾的校园卡进行消费,凡是盗刷他人校园卡的学生,保卫处都会调取监控进行调查,调查核实后,对盗刷学生进行相应处理。

2.天气转暖后,同学们户外体育运动增多,请同学们户外运动时看管好个人的贵重物品,防止物品被盗。

六、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文明特色寝室”评比活动的通知

1.为了营造热爱学习、积极进取、爱护寝室、共建和谐、全面发展、勇于实践、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特举办文明特色寝室评比活动共建经院文明特色寝室。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对

全日制在校学生寝室

评比类别

(一)文明特色寝室

学习科研类、文体特长类、社会实践类、先锋模范类、环境友好类。

(二特色示范寝室

从各类别文明特色寝室中表现突出的寝室中遴选。评选规则

(一)学习科研类

1. 上学年所有室员平均成绩达70分(含70分)以上并至少有2名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

2. 至少有2名寝室成员获得过校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

3. 专业知识突出,积极参加科研项目或公开发表1篇以上学术论文;参加本专业校级及以上学术会议并发表论文的。

(二)文体特长类

1. 寝室成员有50%以上积极参加各类型文化艺术、体育休闲活动;

2. 至少有1名成员具备一项文艺或体育竞技特长;

3. 寝室成员取得文学创作(如小说,散文集,书法,绘画,摄影,诗词歌赋)成果。

(三)社会实践类

1. 寝室全体成员参加过社会实践或是在各类学生组织、社团中任职并表现突出;

2. 至少有2名成员参加过校级及以上非学科类竞赛并取得成绩。

3. 寝室成员在创新创业方面成绩突出。

(四)先锋模范类

1. 寝室成员至少有2名预备党员;

2. 至少参加过2次不同类型寝室评比活动,并取得优秀成绩;

3. 至少50%成员参加党校学习并结业;

4. 全体成员均参加过志愿服务活动。

(五)环境友好类

1. 成员团结互助,寝室氛围和谐融洽,无安全事故发生,各项寝室检查结果优秀;

2. 寝室成员中利用废弃物制成相关工艺品“变废为宝”;

3. 寝室成员积极参加环保型公益活动,并能提供相应证明。

注:以上所有类别评选所有寝室成员不得有挂科。

奖项设置

(一)文明特色寝室每个寝室奖金200

(二)文明特色示范寝室每个寝室奖金1000

报名方式

各参评寝室以寝室为单位,根据寝室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申报类型,并在线上填写电子报名表,填写完成后将电子表和电子申报材料打包和纸质报名表和纸质材料一起上交于各班生活委员处线上电子材料发送至邮箱1281937826@qq.com,纸质材料交给本班生活委员,对接干事找相应生活委员收集。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5月16日中午,参选评比寝室加群:912859063

申报材料要求

(一)报名表须填写完整且处于首页的位置,为了保证整个评比工作的公平性,凡涉及到姓名、所属学院、寝室号等信息,只能出现在报名表中;

二)寝室成员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成绩单,另:申报学习科研类的还需上交班级成绩排名表;

注:成绩单以图书馆或者行政楼一楼自助打印机打印为准

三)关于申报文明寝室类型的详细报告2000字以上,即全方面阐述自身寝室为何符合该特色,报告格式会发布于申报群中,需严格遵守。

四)相关证书复印件需符合申报的类型且获得时间应在2018年9月1日-2019年9月30日之间,另外,相关证书的等级应在院级及院级以上。

注:以上材料均需电子版与纸质版,分别与报名表一起上交于各班生活委员处。



文明特色寝室报名表

学院

  

班级

  

寝室名称

  

寝室人数

  

联系人

  

联系手机

  

申报类型

  

寝室

情况

简介

  

班级意见

  

  

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学院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学工处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