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工作坊系列报道

发布者:本科生教育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4

为加速青年教师的培养与发展,培养青年教师解决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能力,126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联合金融学院举办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工作坊(第四期),本期工作坊主题为《青年教师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的几点思考》,讲座嘉宾为武汉大学世界经济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天顶教授,4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培训。

张天顶教授重点从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途径、如何制定科研计划、如何选择技术工具与方法等方面展开。张天顶引用《礼记》关于“教学相长”辩证关系强调青年教师要做到“以研促教,教研相长”,教学和科研并举;张天顶认为科研项目视为对未知领域的追求,而论文发表则是对智慧的分享,通过科研项目所获得的智慧应当通过论文发表传达给更广泛的学术社群,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类科研活动,共同促进学术繁荣;建议青年教师通过学术培训、资深教师指导、国际合作等渠道提升科研能力;希望青年教师尽早明确个人兴趣,了解个人擅长领域,深耕一个研究领域后慢慢向外拓展,有规划有步骤制定个人科研计划;最后张天顶介绍了部分统计软件、数据可视化工具、文献管理工具等在科研中的运用,引导青年教师要找到合适的方法和工具进行研究。

    讲座结束后,参会教师踊跃提问,张天顶逐一回应。本次讲座中心问题明确,逻辑思维清晰,为青年教师今后申报项目和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借鉴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