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晓教授为我院研究生作论文写作方法讲座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6-11-03浏览次数:604

    (通讯员:胡悦 杨莹莹)11月1日晚,邀请张世晓教授为金融方向的研究生作题为《金融文献检索、导读和撰写方法》的讲座。

讲座开始前,张教授为同学们解读了研究生的含义,即要先以学习为主,再以研究为主。希望大家能从这次讲座中在研究生活研究状态等方面提供一些启发。
   本次讲座紧紧围绕论文检索展开。张教授从为什么要检索阅读文献以及如何检索和阅读文献,金融文献的检索举例,科研论文撰写的一般方法这个方面为同学们系统阐述。张教授提到,检索和阅读文献是为论文的写作做前期准备这就引入了研究的具体选题,选题要有意义。大家不仅可以在专业课学习,期刊,报道上关心热点,了解研究方向,还可以在社会实践中得到启发,找寻主题。张教授在讲到如何检索论文时,现场打开学校的图书馆网页上找到中国知网,向同学们演示如何操作,让大家了解检索论文的方法此外,百度学术,谷歌等搜索引擎方法的使用张教授也一一耐心讲解。在文献的选读方面,教授为大家提供了很多选择,并引导大家在精读的基础上不断揣摩,汲取精华。在论文写作的基本形式和行文结构等方面张教授也提供了相应的建议和参考。

在场的研究生同学们均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对今后的研究生论文写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张世晓教授作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