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活动】因“寝”制宜,因材施“导” ——记金融学院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寝室工作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207

本网讯(通讯员 黄乙滨 摄影 黄信颖)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学生党员在新生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同时鞭策学生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金融学院学生党总支特开展了学生党员下新生寝室的活动,党员同志积极主动为新生服务,以切实行动帮助和指导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

本活动为期一年,主要面向刚入学的新生,以学生党员作为引导者,每位学生党员负责对接一到两个新生寝室旨在为新生提供关于大学学习、生活、工作各方面的指引,帮助新生解答进入大学的各种疑惑。下寝活动每月开展一次,由学生党总支纪检部负责监督考核,党员需在下寝前做好讲解规划、下寝后提交问题反馈和建议,然后由学生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统一对反馈问题作出回应。

在下寝室过程中,学生党员带领新生适应新校园、为新生讲解生活安全防范、帮助新生营造良好的寝室氛围、建议新生培养多元的兴趣爱好;还为新生提供关于金融专业的指导,指引新生有效学习,并提醒新生可以在大一参加相关科研活动;还为新生提供思想上的引领,鼓励新生入党;更重要的是,学生党员们还与新生分享四年大学生活各阶段的任务,让新生了解各阶段的任务,引导新生制定大学生活规划。

不仅如此,学生党员还帮助新生解决了各种各样的实际问题。学习上,新生们对于英语四级与期末考试的准备、以及选课方面存在疑惑,对此,学生党员建议新生从现在就开始复习,时常翻阅课堂笔记,并适当做题来准备考试;而对于选课则建议兴趣为主,实用为辅,结合兴趣与时间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课程。生活上,新生大都面临着人际关系问题与不适应武汉气候的情况,对此学生党员建议新生要学会适应一个人的生活,并且要多参加一些活动来排遣孤独感。最后,新生普遍表示不知道如何分配学习与工作的时间,据此,学生党员们建议可以罗列任务清单,可以根据轻重缓急来安排要做的事情。

对学生党员下寝,学生党员表示,“回想起来,下寝真的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与学弟学妹们交流,感觉很有趣很开心。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不仅是我们在传授各种经验给他们,还是他们传递一种青春的气息给我们,在他们身上看到我们以前的影子,从而不断反省自己。”新生评价道:“在学习方面,学姐给予我们非常多的帮助与建议,还督促我们学习,耐心解答我们疑问,介绍有效的学习方法。在课外,学姐会鼓励我们多参加学校的活动,提高我们参与的积极性。在生活方面,学姐经常和我们交流,非常有亲和力,我们有什么不会的,学姐都会尽全力帮助我们,告诉我们处理好寝室关系的重要性,我们给学姐发消息,学姐会第一时间回复我们。真的非常感谢学长学姐对于我们的帮助”。

学生党员下寝,不仅提升了党员们的个人素养提升了他们服务奉献的能力,并且切实发挥了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继承了“我在金融、有事找我”的优秀传统。通过开展学生党员下寝室活动,能够引领新生思想成长、指导新生人生规划,为我院培养三有三实新青年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