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静副教授论文在《 国际金融研究》发表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1447


《国际金融研究》2021年第12期刊登了我院戴静副教授的论文《债务期限结构、政府补贴援助与企业技术升级》。该论文以债务期限结构为切入点,分析债务短期化条件下政府补贴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理论分析表明,债务期限短期化导致企业长期投资面临融资约束,企业技术升级动机下降而套利动机增强,政府补贴有助于缓解创新融资约束,促进企业开展技术升级投资。基于 2009—2018A股上市公司数据的实证结果显示,对于债务期限偏短企业,政府补贴有助于其提高专利申请总体数量,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量显著上升而非发明专利申请数量下降,显示政府补贴对企业长期技术升级产生援助效应。异质性检验显示,上述效应集中体现于国有企业、非高技术企业以及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地区。该文结论表明,政府部门应高度重视资金供给短期化对企业长期技术创新的影响,制定有针对性的财政金融“组合拳”政策。

《国际金融研究》由中国国际金融学会主办,连续多年成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京大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中国社科院)、中国知网(CNKI)等权威评价机构的重要来源期刊;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的全国200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期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