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项目招生简章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来源

按照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发挥高等教育比较优势,支持和引导具备条件的高校集合优质教育资源,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培育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规律和有效途径,湖北省实施了高等教育“英才计划”——“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项目”。

201012月,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作为全省第一也是唯一的经济学类代表入选省级“英才计划”,成为湖北省高校培养经济学类拔尖创新人才的试验田

(二)培养特色

国际化——海外游学,国内外知名学者授课,国际前沿教材,……

综合化——整合的课程体系,一课多师,业界专家授课,……

工程化——世界500强金融机构实习,丰富的经济学进阶学习,强大的数学、统计学工具应用学习,……

个性化——弹性学制,导师制,自由选课,国家级课题组锻炼,……

(三)培养效果

2015年至2017年,金创班学生在创新创业训练、科研论文、社会实践、数学建模、英语、计算机、营销、金融知识等众多创新实践领域获得省级以上奖励或项目立项53项,获奖学生覆盖面达50%以上,特别是在2015年的全国“中国平安励志计划论文奖”本科金融组评选活动中,面对众多985211高校学子的激烈竞争,试验计划学生获得了26.7%的奖项(一等奖共2项,获得1项;二等奖共4项,获得2项;三等奖共9项,获得1项),赢得了由全国知名金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委组的高度评价。

近三年,金创班学生共计23人考上国内的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的硕士研究生,24人出国出境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著名大学留学攻读研究生,升学率达51%以上;金创班学生3年来在《金融与经济》等刊物公开发表科研论文26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15项,其中省级以上5项,国家级2

二、遴选须知

(一)遴选原则

为确保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的顺利实施,实现国际化、综合化、工程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目标,遵循公平、公正、公开,自愿申请,择优录取的原则,在统筹兼顾生源地的基础上,对单科有特长的学生经考核确认后优先录取。

(二)遴选组织设置

学校成立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学生遴选工作小组,成员由教务处和金融学院组成。教务处负责制定政策、资格审查、学籍异动、指导监督等工作;金融学院负责招生宣传、考核录取、班级组建等工作。

(三)遴选范围

2018级普通本科新生(湖北省为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学生;艺体生除外)。

(四)遴选名额

根据省教育厅对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项目的要求,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遴选名额为30名。

(五)遴选时间

新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即可预报名,并将报名表(http://jrxy.hbue.edu.cn/bjb/main.htm下载)发到邮箱:jrbjbbm@hbue.edu.cn

新生入校后组织实施,于新生军训结束前完成遴选工作(具体日程入学后见教务处或金融学院网站通告)。

(六)遴选条件

2018级普通本科新生(湖北省为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学生;艺体生除外)满足下述两项条件之一者,均可自愿报名:

1、在高考中英语与数学两科成绩均达到115分;

2、高考单科成绩特别优异或在某方面确有特长的学生:

语、数、外单科达到130分,综合单科达到260分;

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方面有一定经历并取得突出成绩;

参加奥林匹克、作文、演讲等竞赛获省级二等奖及以上奖励;

获省级及以上荣誉称号;

在文体、管理或其他方面具有明显特长。

(七)遴选程序

1、个人申请:符合条件的学生提出申请,将报名表及证明材料报教务处学籍管理办公室。

2、资格审查:教务处按条件进行资格审查,确定符合遴选资格要求的入围学生名单。

3、组织考核:入围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有关考核。学校依据考核结果,择优确定录取名单并公示。

4、学籍异动:公示期结束后,教务处统一办理学籍异动手续。新生开课前,金融学院完成班级组建、专业教育等准备工作。

(八)考核方式

1、第一轮考核:笔试

笔试内容综合水平能力测试(含文化基础、心理素养、逻辑能力、时政形势、社会知识等)。

笔试结束后,依据笔试成绩以及高考成绩之和的总成绩进行排名,按照遴选名额1:2的比例从高到低划定进入面试学生名单。

2、第二轮考核:面试

面试采取回答问题、特长展示、命题讨论等形式对进入面试环节的学生进行综合素质和特长考核,主要考察学生精神面貌、心理素质、知识结构、中英文表达能力、逻辑思维、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根据考核结果按遴选计划择优确定录取学生名单。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  技术支持:武汉高德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