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与拔尖创新班同学交流经验

为了更好的培养金创班同学国际化的视野以及开拓创新的能力,2013年4月21日晚六点,在人文楼233的教室里,来自金融学院Q1141班的李恩成与来自金融学院Q1143班的乔勇,就他们在参加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以及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中的经验与2011级和2012级金融拔尖创新班的同学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在2013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暨交叉学科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中,乔勇同学与李恩成同学所组成的小组,与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高校的优秀学生所组成的近万只参赛队参与奖项角逐,最终取得了一等奖。

简短的自我介绍后,两位同学分别就数学建模竞赛的形式、要求以及意义向金创班同学详细介绍。乔勇同学说到:“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同时它也是全球最著名的国际大学生竞赛,影响遍及五大洲。所以它是目前大学生含金量最高的比赛之一。”“竞赛着重强调研究问题与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以及结果的合理性。所以它对选手的数学、计算机和论文的写作功底特别是英文表达水平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李恩成同学补充说。两位同学均表示,数学建模竞赛对于他们来说,收获的远远不止是荣誉,更重要的是他们从中学会了一种思考方式,知道怎样更加合理的用理论来指导实践。随着金融数理化的趋势不断加强,依靠数学建模来解决金融领域的实际问题的思想也必将成为未来金融领域的高端人才所要求的素质之一。

随后的时间,金创班的同学们就自己的疑惑向两位同学进行提问。在详细了解他们这次比赛的经历以及期间遇到的一些困难后,金融拔尖创新班的同学由衷的对两位同学发出了赞叹以及钦佩之情,并表示,他们未来也会把握好每一次类似比赛、活动锻炼的机会,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向优秀的同学看齐。

现场交流

徐老师点评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  技术支持:武汉高德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