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2018年中期实训工作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2328

中期实训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根据湖北经济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规定,2018年暑期我院将分专业组织学生到对口行业、企业开展中期实训,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实训对象

实训对象:

   (一)2016各专业所有学生除金融学(3+2)专业外

   (二)2017级金融学(3+2)专业学生。

二、实训目的

训练学生提高从事银行、保险、证券以及投资等专项业务工作所必需的各项基本能力,加深学生对专业的认识,为专业理论架构中填充实践知识,进一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夯实学生的学科基础素养。

三、实训内容

(一)金融学专业实训

1.了解实训单位基本情况和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

2.学习银行的基本业务流程与交易代码,主要包括以下方面:银行业务基本技能训练,如点钞、珠算、五笔字型输入、捆扎等;银行的储蓄业务,如活期存款、整存整取、定活两便等;银行的对公业务,如受理现金支票、签发银行汇票等;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如贷记卡的开户、销户、现金存取等。

3.了解银行会计核算方法,科目设置与账户设置,记账方法的确定等,区别与比较银行会计科目账户与企业的异同。

(二)投资学、金融工程专业实训

1.了解投资机构基本情况和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

    2.学习证券公司的文化理念、运营流程、产品特色。

    3.学习证券投资分析的基础知识、技术分析技巧,进行实盘操作,体验证券投资的风险与收益。

(三)保险学专业实训

1.进行基础岗前培训,熟悉接待客户流程。

2.学习保险行业电销、网销技巧,宣传保险理念。

3.协助正式员工处理日常工作,对理赔卷宗进行分类归档。

(四)信用管理专业实训

1.熟悉专业平台的操作方法。

2.学习电话营销、网络营销、微信营销等营销方式及技巧并进行实操,为客户推荐公司主推产品。

四、实训要求

(一)了解专业基本业务内容,熟悉专业就业环境

按专业培养目标,训练学生从事专项工作所需具备各项基本能力,以亲身实践方式,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业务结合,使学生了解本专业业务范围内的工作组织形式、管理方式及技术方法等,提前熟悉本专业就业方向、环境。

(二)理论联系实际,夯实专业素养

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从实际出发分析研究问题的能力,并为毕业后从事本专业技术、业务及管理工作打下必要的实践基础。

(三)按要求记录工作内容,提交实训报告

1.每个学生都必须记实训周记,记录一周的实训工作内容及新的体会,最后集中提交,成为实训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

2.实训结束后,每个学生独立完成中期实训报告一份,实训报告除包含实训周记,另需包含整个实训周期的实训总结,总结收获、感想、心得体会及合理化建议,报告可穿插图表。

五、实训方式及进度安排

实训方式主要有集中实训、委托实训、与科研项目结合进行实训、回当地有关企事业单位或社区分散实训。无论采取何种实训形式,均需经学院同意并纳入学院实训总体安排,具体安排如下:

(一)前期准备:20186—7

1.分工明确,强化责任意识。学工部门对实训地点摸底,按专业建立实践计划的流程和记录档案。

2.学工部门了解企业相关信息,落实实训场地,签订实训协议,明确学生的实训时间、内容和待遇及安全保障条款,确保实训期间学生安全;各系按专业确定实训基本任务及指导教师。

3.做好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的应急预案。

(二)组织实施:20187—8

1. 7月初公布暑期实训计划,组织学生报名,确定实训学生分组安排,由带队教师配合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召开实训动员会,做好实训任务讲解及安全教育。

2.实训第一天,由指导教师和带队教师组织带领学生前往指定单位进行实训,并强调实训要求和相关注意事项。

3.实训期间,指导教师负责联系实训单位,执行、落实实训计划和方案;带队教师配合实训单位加强学生日常管理,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4.各系负责人对本系实训全过程进行适当的检查、指导、督促,负责实训指导教师管理。

5.实训领导小组负责全院各系实训过程的检查、指导。

6.实训期满,学生提交暑期实训报告。

(三)实训评定:20189—10

1.指导教师负责指导学生按要求撰写实训报告,提交实训相应证明材料。

2.实训领导小组根据学生实训表现及相关材料评定优秀实训生。

六、实训教学组织及场所

(一)实训领导小组成员及分工

1.实训领导小组成员:

领导小组组长:许传华

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正旺、高鹏

工作人员:刘畅、童藤、金丹、高俊、张乐、李文杰、姬亚光、周小龙。

2.分工:

许传华:全面负责金融学院2018年中期实训工作。

李正旺、刘畅、金丹、高俊、童藤:负责金融学院2018年中期实训的具体工作,包括:实训大纲的确定、实训指导、实训报告、鉴定表的评阅与实训成绩的给定。

张乐、李文杰、姬亚光、周小龙:负责与实训单位、实训单位指导教师、实训学生的联系和实训报告、鉴定表的发放、收集、存档工作。

(二)实训教学安排

实训时间安排严格按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进度表与周数执行,时长根据实训单位要求不等,基本在26周,详见附件:金融学院2018年中期实训安排表。

(三)指导教师的职责:

1.严格按实训方案的要求,编写制定实训教学大纲,会同实训单位拟订实训计划,组织学生召开动员会,做好安全教育、实训要求等教育工作,指导学生做好实训前的准备工作。校外实训的第一天,指导教师必须组织带领学生到实训单位,并强调实训要求和有关注意事项。

2.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实训计划,并会同实训单位指导、督促学生完成各项实训任务。

3.实训期间,做好技术指导及实训考核工作,指导学生完成实训任务,保证实训质量。对实训期间出现的问题,要及时与实训单位沟通,并向学院汇报。

4.指导教师要积极参与到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研究、探索和改革实践教学及技能训练方法和考核方法,对实训提出建议,努力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5.要重视学生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教育学生养成热爱劳动,遵纪守法、服从管理、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良好习惯。

6.指导学生填写实训周记、撰写实训报告,负责组织实训考核和成绩评定工作。

7.实训结束后两周内,撰写并提交实训工作总结。

(四)带队教师职责:

1.必须熟悉实训方案和实训要求,并配合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全面教育,向学生认真讲解实训纪律和有关注意事项,做好实训前各项准备工作,校外实训的第一天,指导教师必须组织带领学生到实训单位,并强调实训要求和有关注意事项。

2.负责学生实训的日常管理、安全工作(实训安全直接责任人)、思想教育等工作,教育学生严格遵守纪律,认真抓好安全,配合实训指导教师,确保实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3.全程跟进学生的校外实训管理工作,关心学生生活状况,确保学生人生安全,了解和处理实训中的业务和生活问题,密切与实训单位沟通,定期向学院汇报,解决实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4.检查实训纪律执行情况,及时处理违纪问题。实训期间,带队教师负责配合实训单位处理实训日常事务,做好学生考勤记录及实训表现记录,督促学生严格遵守所在单位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对学生违反纪律的行为,应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影响极坏者,应立即采取停训措施,并向学院报告。

5.实训结束后两周内,带队教师要及时撰写、提交实训工作总结,并负责收集相关实训资料。

七、实训纪律

(一)学生应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学校毕业实训纪律和实训单位的劳动纪律和规章制度,特别要遵守保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则。

(二)不得迟到、早退和无故不参加实训,原则上应按学院及实训单位要求全程参与实训,因故不能参加实训的需经学院带队教师及实训单位批准。

(三)学生因违反毕业实训纪律和安全规则,造成自身伤害者,由学生本人负责;造成国家或他人财产损失,或他人伤害,应由学生本人承担经济和法律责任。违纪学生,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发扬良好的精神风貌,维护学校的声誉,遵守各项职业道德规范,提高职业素养,尊重实训单位的领导、导师和其他工作人员,不得向实训单位提出不恰当的待遇要求。

(五)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交通、饮食、住宿安全。

八、实训考核要求

(一)实训过程中,学院实训领导小组将定期组织人员到实训地点检查实训的教学质量。

(二)实训结束后,每个学生都必须完成总结报告。总结报告中应包括实训周记,实训鉴定表(盖有单位公章)以及个人实训总结,作为考核辅助材料。

(三)考核根据学生的实训态度、任务完成情况、实训周记、实训报告、指导教师评语进行综合考查。从所有参与实训的学生中评选出优秀实训生。

(四)实训时间持续3周以上者;在实训单位期间勤奋好学、积极工作,认真完成实训大纲规定内容,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初步独立工作能力,并且有突出贡献,具有代表性意义的工作事例;在实训单位期间积极为实训团队的各项日常管理工作服务,配合学院承担上传下达责任,配合指导教师统筹实训团队的日常事务,积极为广大同学服务,为实训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在实训单位期间积极参加单位的各类文体活动,在体育竞技、文艺表演、文艺创作等方面获得奖励或其它特殊表现的具有参评优秀实训生资格。

(五)实训期间无故缺勤者;病、事假累计超过三天者;违反实训单位规章制度(如:工作中擅离职守、擅自休假等)或因不服从分配等受到实训单位批评者;因违反学校规章制度受到通报批评或纪律处分者,均将取消评选资格。

  

              金融学院

                                             二〇一八年四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