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科研立项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222

本网讯(通讯员郭羽茜)326日下午,由金融学院分团委主办,金融学院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的科研立项交流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号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现场的嘉宾有罗鹏老师,信管Q1441班彭志浩。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首先由优秀的科研团队代表彭志浩学长为大家分享了他去年做科研的相关经验。主要从“前期准备”,“中期调研”,“后期成文”三个方面做了介绍。其中着重强调了中期调研包括问卷制作,数据收集和处理以及参考文献的阅读,并以他自己做的科研为例向大家做了讲解使大家对科研项目的着手点有了更近一步的认识。


   之后进入了本次活动的重头戏,由罗鹏老师为大家分享我们为什么要做科研立项以及怎样做好科研立项,并简单概述了金融学院在科研方面良好的基础及近几年取得的优秀成绩,希望以此来鼓励我院学生勇于挑战自我、积极参与到学生科研的实践中来。罗鹏老师强调了科研立项对大学生的重要意义,并将“怎样做”分为了六个步骤,分别是确定课题,提出研究目标,研究设计,设计论文结构,整理分析,得到结论。并在如何选好合适的立项题目上做了详细的讲解,他强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关注金融热点,还可以从阅读金融文献中找到灵感。最后罗老师也给我们做科研立项也提供了很多的课题,为那些想做却不知如何下手的同学指明了方向。在老师的讲解结束后的交流环节里,面对同学们的众多问题,罗老师幽默的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其中一个问题问道怎样才能在众多的立项中得到老师的注意,罗老师连说三个“课题”强调了在科研立项中确定一个好的题目的重要性。在答疑解惑中,台下同学逐渐从迷茫中走出来,开始着手于科研立项中去。


活动结束之后,金融学院学习部还在党支部的帮助下组建了党员科研立项宣讲团,利用晚上各班班上晚点名的时间下到各班级进行科研立项的宣传,党员学长学姐们的谆谆教导之下,各班级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