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鸟不留痕,奋斗却不然----2014-2015学年度表彰大会发言稿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5-12-20浏览次数:1053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是来自金融学院金融Q1341班的学生胡伊瑾,很荣幸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在学校年度表彰大会上发言。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飞鸟不留痕,奋斗却不然》。接下来,我将从曾经的我、现在的我和将来的我这三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大学的学习经历。

2013年的91日,我从湖北省崇阳县步入美丽的经院开始了四年的学习和生活。那时的我,与很多同学一样,成为了“课堂低头族”,每天上课发呆睡觉玩手机,下课吃喝看剧玩游戏。迷茫的我不知如何在全新的大学校园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也不知如何设计和描绘学习与发展的图卷。我知道每个人都会或长或短产生这样的感受,大家是如何处理度过的呢?

在一次学习交流会上,学长们鼓励我尽快找到适合自己学习兴趣的平台和团队,主动参与老师们的教学科研活动,这样便会找到答案。于是,我决定也以他们为榜样,先后参加了大学生数学建模、学生科研兴趣小组和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以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学习。

大一下学期我在学校数学建模竞赛中初次获奖,主动学习带来的喜悦,更加坚定了我在知识的海洋继续探索的决心和毅力。大二上学期,在老师的鼓励与指导下,我撰写英文论文《A Sweet Sustainability Development Report》(可持续发展报告)在国内外高校同学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这对我来说是一次不小的锻炼与提升,让我体会到只要有理想和付出,看似遥不可及的目标终将能够实现。大家知道,数学建模是科学研究的一种工具,在几次的付出与回报之后,我渐渐的对学术科研产生了浓厚兴趣,开始大量阅读和学习凯恩斯的《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克鲁格曼的《国际经济学》等经典经济学著作,养成了定期阅读CF40的研究成果、姜超的宏观债券研究报告的习惯,利用课余时间先后参加了“工行杯”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湖北省挑战杯、中国平安励志论文计划等学科类竞赛,均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也被湖北团省委授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称号,并多次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一等奖学金等多项奖励。

正如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莱特,我们每个人心中也有着对大学的理解,我常问自己,到底怎样才算是一个真正的大学生呢?刚进校那会我也曾是“课堂低头族”,但我认为这绝对不是一个真正的大学生应有的状态。在班主任和学业导师的指导下,我确定了自己的“双课堂”的学习攻略,从而让大学生活变得有点温度与厚度,把思考与探索、实践与求真变为自己学习生活的习惯。对于未来,我希望能够考上知名大学研究生,继续从事社会科学研究。

作为经院学子,具有浓厚学术氛围的校园和满怀教育、教学热情的老师们是我青春追梦过程中最美的风景。在我浅薄的学术研究中,我很有幸能参与李敏教授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辅助研究,作为我的学业导师,她给予我了悉心指导和鼓励,告诉我要大量阅读前人研究成果,梳理出课题的研究逻辑,通过以小见大的方式对研究的问题加以阐述。我一次次模仿和学习着导师们的科研素养和学术品质,是他们的陪伴帮助我拓宽了学习视野,在此特别向在场的各位老师诚挚的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您的俯身牵扶为我迷茫的大学生活擦拭出一盏明镜。

雁过不留痕,而我们的求学之路却是一步一个脚印,每一个脚印都见证着而我们奋斗的汗水。在此我向各位同学发出倡议:让我们更加明确大学生身负的责任与梦想,时刻修正我们的大学目标,努力成为一个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的经院人,为我们经院的校园生活努力划出最绚烂独特的符号。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发言人:胡伊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