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静博士论文在《财贸经济》发表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5浏览次数:1212

      《财贸经济》2020年第4期刊登了戴静、刘贯春、许传华、张建华的论文《金融部门人力资本配置与实体企业金融资产投资》。该论文试图从金融部门的人力资本配置视角对实体企业金融资产配置的形成逻辑进行诠释。在分析中,作者以人均受教育年限来衡量金融部门的人力资本配置,采用了2008年经济普查微观数据库的数据构造地级市层面的度量指标,并匹配至2009—2018年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进行实证检验。计量结果显示,金融部门的人力资本水平越高,实体企业金融资产配置越多,且该效应在信息不对称企业中尤为显著。进一步的机制检验发现,在金融部门人力资本提高的条件下,实体企业债务期限显著缩短,具体表现为短期负债增加而长期负债减少。

       《财贸经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中心发布的经济学类109种学术期刊中,本刊综合影响力排在第8位;在CSSCI发布的最新统计中,本刊综合影响力在“经济学”大类排在第12位。2014年,本刊在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综合指数排在第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