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帮自己成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09浏览次数:901

  对她的第一印象,是在2010年10月金融学院分团委举办的新老生交流会上,她与另外两位08级优秀学生代表一起,与新生们分享大学生活的经验与心得。她亲切温和的性格与在各方面获得的诸多成绩给大一新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校园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最佳人气奖、最佳才艺奖、最佳配合默契奖,国家二级运动员,金融学院女篮队队员,金融学院“主持人风采大赛”冠军,校三好学生标兵,并以成绩、综测双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在人们眼中,这些荣誉并没有遮盖住她本身,反而成为她人格魅力的点缀。她,就是来自金融Q0842班的肖佳卉。

(肖佳卉)

  早定目标,积极争取,培养信心

  早在大一时,肖佳卉就表现出了她“多面能手”的卓越实力,她参加了义工社、金融学院礼仪队、并成为了我校钱币陈列馆的讲解员,在体育上获得校运动会跳高比赛第六名,并加入了“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AIESEC)”,在大一暑期获得了赴俄罗斯实习交流的机会,作为志愿者老师用英语教俄罗斯的学生学习中国文化。

  谈起这一切的起点,肖佳卉说:“我在高考结束后的那个暑假就已经基本确定了想要考国外研究生的目标,从那以后,我就开始注重培养自己运用英语与人交流的能力。”

  另一个转变是在2008年10月,肖佳卉在“校园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中同时获得了“最佳人气奖”、“最佳才艺奖”、“最佳配合默契奖”三个奖项,从未想到能进入决赛并获得如此佳绩的她学习英语的信心与积极性受到了极大的鼓舞。通过这次比赛,刚入大学的她还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也是其中的一位向她推荐了“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AIESEC)”,为她提供了走出国门的机遇。

  而加入AIESEC的经历则让肖佳卉懂得了“要得看到机遇,更要学会付出时间与努力去抓住它”这一道理。当时AIESEC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了宣讲会,不少英语水平较好,想要出国看看的同学跃跃欲试,但他们大多抱着了解一下的心态,而肖佳卉却以更积极的态度正式申请加入这一组织,最终她成功了,她在AIESEC得到的,不仅是一次暑期实践的机会,还有对人生态度重要性的一次领悟。

  端正心态,坚持向前,永不放弃

  谈到对时间的分配,肖佳卉觉得心态很重要:“趁年轻多拼一拼,搏一搏。”她认为心态对人做事的效率有着很大的影响,只要怀着积极的情绪,时间总是能挤出来的。她提到,她甚至曾经在食堂排队时拿出书本背单词。制定计划也是节约时间的方法之一,肖佳卉每个周末都会将下周每天的计划做好,以督促自己按时完成。 肖佳卉在大一时加入了英语演讲辩论队,当时仅是觉得新奇的她没有想到,这一坚持就是三年。在这三年里,训练很苦,尤其是在大二很忙的那段时间里,她曾经想要退出,但是经过老师的开导,她还是坚持了下来,直到现在她终于也可以代表学校在外参加比赛。在演讲辩论队,她清晰地看到了自己成长的足迹,尽管辛苦艰难,却又乐在其中。

  申请去俄罗斯名额的过程是肖佳卉遇到过最困难的事情之一,从2009年3月到5月,她独自奔波在AIESEC武汉总部与学校之间,给9个国家的数十个机构投了70多份简历,还经常因为时差原因需要半夜起来参加欧美国家的网络面试。由于那时湖北经济学院还没有过通过AIESEC出国的学生,她的家人和朋友认为这过于艰难而并不支持她的行为。但在2009年5月30日,她收到了来自俄罗斯的回信,信中请她收拾行装赴俄罗斯教当地学生中国文化。她说:“当时那一刻太开心了,甚至眼泪都掉下来了,真的非常辛苦,但是我没有放弃。”

  常怀兴趣,追逐梦想,体悟人生

  肖佳卉说,她加入社团与组织多半是因为自己对此感兴趣,或是觉得社团气氛很好。她认为,不管是社团还是各种活动,能充实自己生活并使自己快乐的就是最好的。

  给人们印象最深的还有她对梦想的追逐,大三的她依然坚持着早起晨读的习惯,怕自己会偷懒,她便与别人相约互相监督。由于国外对专业课分数要求较高,她一直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每节专业课坐在前三排,每次考试认真复习备考……为了梦想,她不怕艰难困苦。

  对于人生,她相信“无论昨天是怎样,不要将它当作遗憾,要为自己规划看得见的明天,并为之奋斗。”正如肖佳卉QQ签名上写着的:“如果真心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来帮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