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想,在路上,不迷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6浏览次数:1067

    

     (记者:余金星 叶漫丽) 她是金融Q1341班的胡伊瑾,也是爱家乡的“小糊涂”,她觉得自己平凡普通,但却拥有一个不平凡不普通的大学生活。“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是她的座右铭,她坚信自我,所以即使身处逆境,她也不会轻言放弃。她的众多荣誉对她来说也仅仅只是个奖励,对她来说更重要的,是她在每次努力想要做成功一件事的时候,获得的成长。她认为在容易被原谅的年纪里努力地犯错,才能在不容易被原谅的年纪里努力不犯错,不是吗?所以我们能够从她众多的经历中,看到一个不总是成功的学霸,一个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那么多的研究与学习,得到这样好的成绩的学霸,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近她的世界,感受一个学霸的光辉吧。

业精于勤荒于嬉

    作为别人眼中的学霸,甚至是大神,胡伊瑾认为她只是做到了较他人稍勤奋一点而已,早点冲破大一的迷茫区,有正确的目标与方向,明确自己要的是什么,坚持良好的习惯,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为座右铭,不断激励自己,自制自己,尽自己的力量,把一些事情做到了能力范围内,而对于那些称号,她觉得自己愧不敢当,但当我们自已想想,一个人能做到这些,成功也就够了。古人云“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少年时”,正值青春年少的我们,都对未来有个梦想:安逸的生活;满意的工作;快乐的未来,但大多数人也只是梦想梦想而已,并未践行,真正践行起来并不难,仅仅只要我们足够想要实现我们自己的梦。从学习认真,到做事专一是每个人都可做到的,但不是每个人都会做到的。要知道多几分钟准备,就会少几小时的麻烦,每一份奋斗努力的背后必有加倍的赏赐,正如懒惰像生锈,比操劳更能消耗身体;经常用的钥匙,总是亮闪闪的。胡伊瑾不一定是最聪明的,但却算得上数一数二的勤勉,早上比别人早点起床,晚上比别人晚点睡觉,放假了就去做些实践活动,有空就锻炼锻炼身体,和朋友前辈们互动互动。世界上那些最容易的事情中,拖延时间最不费力,努力把握一切机会,努力做好自己想要的,努力抓紧时间做事,在相同的时间里做而别人两倍的事,不同于一般女生在宿舍里看韩剧消磨时间,专注于自己想要的事情,这样能不成为大神吗?

    当胡伊瑾被问到当代大学生学习生活懒散,认为在大学学不到知识,她自己是怎么看待的时候,胡伊瑾就很坚定的说“学习是靠自己,养成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很重要,在大学中保留高中习惯的哪怕是一半也好,大学生活就不会荒废了,早上坚持晨读,晚上坚持晚跑,不断锻炼自制力,学不好不是因为你不够聪明,要明白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也确实如此,有哪个有能力的人会跟着别人的说法和思路走一辈子呢,成功的人不仅仅是心理孤独的,还是的梦想上的独行者。也要知道很多人都会跟着别人的思维走,人云亦云,若想走出这个怪圈,你必须要有足够的承受力,因为不随波逐流,坚持个性,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思想压力,而你要知道的是:总有那么一群人在按照自己的思维行事,而往往取得成功的也正是那群人。

    总之,春光可惜莫轻抛,时代堪喜须勤奋。那么白日莫闲过,是因为青春不再来,所以在我们这花一样的年纪里,以勤使业精,不以嬉荒了业。勤于增强自己的知识,扩宽自己的边界,才能让我们的青春绽放更久更美更加的绚烂夺目。

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

    胡伊瑾在财管学院迷茫了一个学期后,第二个学期就转专业到了金融学院,而此开始了新的奋斗,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是金融学院给了她一个不同的面貌,让她获得新的人生启发,想要去做更多有趣有意义的事情。事实也确实如此,转到金融学院后,在《藏龙学刊》遇见生命中的贵人:杨丛学姐和张丽维学姐。她们教她改稿的方法,帮她进行大学规划,传授论文科研实验经验,让她进行科研活动,并告诉她大一做数学建模并不早,劝诫她抓紧时间做实验,并教她相关技术和方法。不仅如此她们还替她牵线找指导老师,从而认识了李敏教授,并在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一项项科研实验活动。在一系列的活动中,胡伊瑾得到了很多来自学长学姐们的帮助。如果没有这些外在的帮助,可能就不会有现在这个优秀的胡伊瑾。

    在那些帮助胡伊瑾较多的人的心中,胡伊瑾是个很用心,很有毅力的人。我想每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他人的帮助,但最主要的肯定是自己方面的因素。有人指路,当然很好,但若自己不坚持,任何人都帮助不了你。胡伊瑾从刚进大学时的什么都不会,对数学建模很怕,电脑玩不熟,万方、知网的检索更是一窍不通,到后来成功完成许多科研,面临了很多考验,和团队一起克服了例如天气、拒绝、不理解甚至咒骂及被有的农户当骗子赶出来的种种活动中的困难,她有想过要放弃,但既然开始了,为何不能坚持下去呢?摸索的心让他们坚持了下来并且在最后得到了她们应有的结果。并且胡伊瑾认为做对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对更为重要,科研和数学建模会使自己学的更多,于是便走上了那条路,就坚持一直把该做的事做好,和自己的小伙伴一起走下去。她本人觉得她是一个注重在每次活动中得到的知识和经验,得到一些学校里很难掌握的处事方法,注重过程,而不是结果的人,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而拿到的众多荣誉,变得有名,变得权威,也只是对她自己的一种鼓励和肯定,我们只注重看到她的荣誉就太肤浅,太功利化了。

    有句话说的好:“把80%的精力用在20%最重要的事情上面,要记住,你不可能把精力放在所有的事情上面,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做事要分轻重缓急。”看电影,追韩剧,迷明星,去旅行,爱逛街。这些基本上是我们每个女孩子的天性,而家长父母们也认为女孩子读个大学,找个安稳的工作,然后平淡又幸福的生活就好了,不需要太多的奋斗,太多的辛苦,而独立的胡伊瑾并不仅仅只想要这些就行了,拥有自己的事业,自己的奋斗,独立的生活,不依赖他人,把自己的精力放在自己最重要的事情上,不左顾右盼,分心分神。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相信自己能做到,如果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能力,那就真的什么也做不成了。

莫找借口失败,只找理由成功

    胡伊瑾很感激那些学姐学长指路,而那些学姐学长则认为她自己很善于向他人寻求帮助,每收到一份任务和信息就会很用心努力完成,虚心求教,不懂就问,具备做成大事的优点。我想这就是她成功的一个理由吧。

    她还喜欢调研类、实证分析形式的文章,原因是实地调研第一手数据加上计量经济学的模型分析,最后能够得出具有现实意义的文章。她发表了一系列长篇论文:《农户金融需求影响因素实证分析——基于湖北省罗田县202份问卷调查研究》、《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意愿影响因素实证分析——基于湖北省崇阳县539份问卷调查研究》、《关于两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及其投融资困境对比调研的调查报告》,对于才刚刚大二的学生来说,这绝对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事情,写作过程当中的艰辛,没有做过的人是难以想象的。主要是数据不会处理,也没有人帮更没有人教,你只能去查阅大量的资料,只能够靠自己去慢慢摸索。从申请团队到最后整个过程都很艰难,用胡伊瑾的话来说被坑的挺惨的,但吃亏是福,一个成功的人是不会找借口失败,只会找理由成功的。

    我们都应该明白,没有人有义务去告诉你怎么去做好一件事,愈是艰难,便愈要勇往直前,犹如梅花,越是凌寒,越是芬芳。大多数人想要改造这个世界,但却罕有人想改造自己,把自己变得更好,不是更有能力做好事情吗?其实,你来自何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去往何方,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子,而是所去的方向。人只要不失去方向,就永远不会失去自己!把握自己要的,做好点滴小事。看着虽是很小的事,如果一个人不愿做小事,那么大事也很难做成,老子告诫人们“天下难事,必成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如想成功,比别人更优秀,就要多在小事上下功夫,成功靠的是点滴的积累。即使失败了,也要勇敢面对,因为不怕失败者,则必成功;怕失败者,则一无是处。

有梦想,在路上,不迷茫

    在未来的规划中,她也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满满当当,很充实:在科研方面,多多投身于三农问题的社会实践当中去,撰写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争取参加中国平安励志论文奖的评选;在未来职业规划方面,希望能够利用国家奖学金的奖励资金考下CFA或者是FRM等全球认可度都非常高的,实践性非常强的证书;再是考研了,希望能够通过努力,考上一所综合性大学的研究生,文理互补,扩宽见识。

    胡伊瑾觉得自己能做好那么多的事,是因为她有了目标,知道怎么做好,能够较早的冲破迷茫区,而她现在也作为一名学姐向学弟学妹们传授经验。

    她说首先,是尽量早点定下自己的方向性的目标,从她个人的一些经历来看,进入大学的迷茫的缓冲期间还是比较长的,会被人坑,会不知所措,会被各种各样的讲座忽悠,也会急于转专业,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好好地适应,早早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找到适合自己奋斗的大方向,让自己的人生不留遗憾。正如现在随着时间、经历的增长,给自己定下来了数学建模,科研,量化投资,CFA等核心词汇的奋斗目标,并且将会在自己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实现自己的这些规划。其次就是,要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的热忱。特别是目前的大一的学弟学妹们,你们的可塑性极高,你们身上目前仍然保持着高中的一些例如早读,早睡,锻炼等等的好习惯,把这些好的习惯坚持下来,大学四年过后,你就会发现你的改变和不同。最后,就是人生要经的起等待,有了适合自己的规划,加上你的勤奋、坚持,有了时间的积淀,你的大学生活定会有属于你们自己的精彩。

    每个人的生命都宛如一曲乐章,奏出悲欢离合、描绘阴晴圆缺。在这有限的生命里,拥有一个灿烂的梦想,微笑着,走好自己的路,不迷茫。你的大学未来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

胡伊瑾主要荣誉

成绩: 综合测评和成绩排名第一

获奖情况: 首届“藏龙杯”征文大赛一等奖

           第三届SPSS软件大赛二等奖

           2014年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

          “农发行杯”暑期实践征文优秀奖

           C010团队获院级一等奖,校级二等奖

           2014年湖北经济学院萤火虫学社全校模拟讲课比赛中,获三等奖

职业技能证书:计算机二级资格证

              期货从业资格证

              证券从业资格证

              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

获得称号: 五四“优秀团员”

           入党积极分子

           优秀大学生标兵

           暑期社会实践标兵

           湖北省暑期实践优秀个人

    本稿件出自《金融园地》第51期,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