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关于开展11月份“支部主题党日” 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23-11-07浏览次数:322


各党支部:

现就开展11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持续推进学校“新财经”改革。

二、活动时间和活动形式

11月中上旬,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

三、活动内容

各支部根据活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安排主要活动内容,同时落实好现场交纳党费、组织党员学习讨论等规定动作,要严格纪律要求,把工作落到实处。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10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理论成果在体系化、学理化方面日益完善的实际,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各党支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在学习中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是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最根本最重要最关键的原因,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明确提出的“七个着力”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巩固全院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二)持续推进学校“新财经”改革。各教师党支部要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专题辅导、专题调研、课题申报、专题交流、专题研讨、主题征文等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专业建设、学科方向、师资队伍建设、学院治理等重点问题,对照“新财经”改革总要求,找问题、出对策,确保新财经改革取得实效;各学生党支部要聚焦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大力加强学风建设等内容开展深入讨论。

(三)对照《第四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和省委教育工委分别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四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申报全国第四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通知》,各党支部要以《第四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为指导,对标对表标杆院系建设的“五个到位”和样板支部建设的“七个有力”要求,并结合学院2023年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支部党建工作的梳理总结和查漏补缺,进一步结合主题教育的后半段工作强化问题整改,打牢党建工作基础,总结提炼成功做法、特色经验,持续推动学院党建品牌“一部一品”建设,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党的建设融入新时代、适应新特点、满足新要求、解决新问题、汇聚新动力、开创新局面。

(四)教师党支部要按期完成“清廉校园行”学习与测试。

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四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2: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申报全国第四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通知.pdf

附件3: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pdf



 


金融学院党委

202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