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理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开展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83



(通讯员:欧姣姣,审核:高师)为有效引导2023级研究生新生更好融入新的学习科研环境,按照金融学院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统一安排,学院邀请湖南大学马理教授,于921日下午给研究生新生开展了主题为“股权质押融资业务的风险约束与企业融资保障体制研究”的专场学术报告。青年教师代表、全体2023级金融专硕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师主持。

讲座伊始,马理教授首先简要介绍自身主要研究经历和聚焦“货币政策与宏观调控”研究领域的主要研究成果。紧接着,他以科研团队在研成果“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与企业融资保障”为切入点,以案例交流的形式讲述了“如何选取研究主题”、“如何进行研究分析”、“如何凝练撰写研究成果”等方面的研究心得和体会。期间,他围绕这一主题与我院研究生分享其在研究范式、研究思路、实证方法选择等方面的思考和建议,在详细讲解后提出现阶段我国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应以“降风险、稳增长”作为双目标的观点。

马理教授根据其多年来指导金融专硕研究生积累的丰厚经验,对我院研究生如何做好金融领域的科学研究提出了相关建议,鼓励同学们“要选自己喜欢的、最新的,然后与金融相联系。”马理教授还以A股市场发展定位与趋势展望、上市新股“金帝股份”转融通做空焦点事件等展开案例分析,将学生关注度较高的热点话题转化为学术研究选题,启发学生培树研究思维、强化创新意识、及时跟进研究热点。

在聆听讲座后,来自金融YZ2331班的邹亚帆说:“此次讲座对我日后拟定论文选题和规划研究思路都有很大的启发,在建立数理模型和选择实证方法方面,也可以帮助我少走弯路。”

 

主讲人介绍:

马理,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岳麓学者,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货币政策与宏观调控。

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获得全球宏观经济学最佳十大中文论文、国际金融学最佳十大中文论文等奖项;曾获得省级及以上多项科研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