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2022-2023学年寒假小学期工作方案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4582

金融学院为充实学生假期学习生活,顺利推进2022-2023学年寒假小学期教学工作,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目的

小学期是利用假期开展大学生实践教学活动的一种教学模式,通过假期小学期多种形式的教学与实践安排,可推动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提高学生专业认知、专业素养和社会实践运用能力。

二、实施原则

1.健康安全原则。当前全国防疫形势比较严峻,学生的健康安全是第一位的,要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小学期学习、实践的关系,做到学习与防疫两不误;

2.因地制宜原则。在小学期,学院将列出若干学习、实践科目,供不同年级学生结合自身情况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选择。

3.师生互动原则。在小学期教学、实践过程中,学院将为每一位同学安排导师,适时互动,确保教学、实践活动顺利、有效进行。

三、学院小学期的组织与领导

学院成立2022-2023学年寒假小学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潘敏、姜璐

副组长:李毅、李正旺、高师、杨申燕、周文

成员:孔月红、刘畅、金丹、陈浩、马永健、苏帆、黄志伟、谷木荣、胡珊、周蓉

四、具体安排

1.实施对象:学院2019、2020、2021和2022级各专业学生。

2.实施时间:寒假前2周。

3.学习实践形式:

1)2019级学生在导师指导下撰写开题报告,并在学院统一安排下完成线上开题;

2)2020和2021级学生可以选择其中一项或者多项:①在导师的指导下阅读文献,完成一篇论文;②在导师的指导下撰写一份科研项目书;③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一份学科竞赛项目书;④在导师的指导下在当地进行经济金融相关社会调研或社会实践;⑤在导师的指导下在当地进行为期一周的金融单位实习。具体选择由导师与学生协商,并报学院备案。

3)2022级学生可以选择其中一项或者多项:①在班主任的指导下了解学校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的相关情况;②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条件下,在班主任的指导下与学校招生办联系,回高中母校进行高考招生宣传;③在班主任的指导下,明确大学毕业后的初步学业规划,并根据规划做好大学期间的详细学习计划。④阅读一本经济学经典著作,完成不少于5篇读书笔记,读书笔记不少500字,不得抄袭。具体选择由班主任与学生协商,并报学院备案。

4.时间要求:除2019级学生统一安排外,其他三个年级所有学生要求在小学期开始前一周与导师或班主任协商,明确具体选择,由导师或班主任报学院备案后组织实施。

金融学院

2022年12月13日

附件: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