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眼中的老师其五】最美的年华遇见最好的自己

发布者:许传华名师工作室发布时间:2020-06-10作者:浏览次数:251

叶小媛,湖北经济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研究生(导师:许传华),在校期间多次获一等奖学金,在《武汉金融》、《福建金融》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2017年入职武汉音乐学院计划财务处。

毕业已近三年,但回望过去,在校期间的点点滴滴仍然历历在目,和导师、同学相处的时光美好如初。能遇到好的导师、好的同学及同门,我感到十分幸运,他们让我成长、成熟,给我自信和力量。回想读研期间,感触良多。

学习当然是第一要务。不管你选择的是哪个研究方向,我始终认为课程与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是核心任务,只有牢固掌握了专业知识才能做好更深层次的研究。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将知识运用于科学研究。在校期间除了完成课堂学习,更多时间便是跟着导师做科研课题,在研究过程中,通过与导师、课题组成员的交流与沟通获取更清晰的研究思路、更加科学的研究方式、从而获得切实有效的研究成果。对大多数同学来说,平时研究的方向要与毕业论文的主题挂钩,所以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也显得尤为重要。想要写出一篇优秀的论文,离不开导师的悉心指导。好的论文都是改出来的,论文初稿完成后,要结合导师的意见多修改,一稿二稿三稿多稿地修改,不要觉得厌烦和无助,坚持下来你会发现你写的越来越好。

在你热爱的领域尽情拼搏。在研二期间尝试在多领域实践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实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不仅可以体会到所学专业知识在实务中是如何应用的,还对未来工作方向奠定基础。我先后在会计师事务所、银行、市政府金融机关实习,前者给了我微观的财务知识,后者让我感受到对专业知识的宏观把控有多么重要。实习期间,我将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分析企业内部控制运行情况,从而得出合理的判断。

人是不能让自己太舒服和安逸的,人对自己的要求,也是自己对自己施压。进入研三以后,我发现时间过的特别紧张,不仅为毕业论文开题感到焦虑,就业方面也面临着很大压力,每天都疯狂的投简历。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优势,每个人也都会面临被拒绝的问题,挫败在所难免,多向他人请教学习,吸取经验继续改善就好,勇往直前为自己争取更多机会。我曾经为了一个工作offer,坐十几个小时夜班车去另一个城市面试,初试、复试、partner终面,来来回回折腾两三趟,从最初的忐忑到拿到offer的兴奋,一定会成为你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从懵懂到成熟,我们经历一些事,或困苦难看,或疲惫乏力,或轻松愉快,虽然这些都不是容易的事,但依然要保持单纯的内心,自始至终追逐自己的信仰与梦,奋斗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