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眼中的老师其三】师者良心——许传华老师

发布者:许传华名师工作室发布时间:2020-05-13作者:浏览次数:258

石莹:湖北经济学院2015级会计学(ACCA 班)学习委员,2019考取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研究生。

 



    离校的前几天,我去拜访了两位对我大学有着非凡意义的老师。一位是我的科研导师,另一位就是教授我《货币金融学》课程的许传华老师。


给许老师发消息约时间时已是晚上七点半,不过一会儿他便回复我,“八点来我的办公室,教五这边。”我既惊讶也并不意外,印象中他总是全天候地出现在办公室,即使已经早早下了课也过了下班时间。

我七点五十便到了他办公室,整层楼已经关灯,漆黑一片。又过一会儿,走廊尽头传来急促的脚步声。“啪啪啪”,一路的灯被他打开,瞬间通亮了起来。“怎么没开灯啊,快进来坐吧”许老师笑着把我迎进办公室。

我像小学生做汇报似的,给他讲我大学的收获,以及我即将出国读研的计划。他则像是一位智慧的长者,不时对我的规划指导两句;又像一位我的长辈,为我的成绩显得欣慰又期待。

一通电话打进来,我们暂停了谈话。电话里我才知道他是临时从公务中抽身来与我道别,于是他继续在电话里交待工作。这期间,我开始细细打量这位三年前教我《货币金融学》的许老师。对于他讲的课,我已经不能简单地用“讲的不错,棒”这样的字眼来评价,而是从心底油然而生一种敬意与感动。敬佩他专业知识底蕴之雄厚,讲课逻辑之清晰;感动于老师每节课都尽量把最新的国家金融动态以通俗易懂的方式阐述给我们,这课堂的背后,既有厚积薄发,也是准备充分。我怯生生地在课间和他讨论时,他便爽快地说留下联系方式吧,以后继续交流。不管对于课本上的金融知识,还是最新金融政策,他都乐于与我们探讨,把我们当孩子,却不是“小屁孩”,循循善诱,深入浅出,从不糊弄敷衍。

上次见他是这门课程结束后,在图书馆书香雨林书吧举办了一场许老师的学术分享会,我自然是慕名前去了。那天直至结束同学们的热情依旧不减,他便大方地报上自己的电话号码和办公室门牌号,欢迎大家前去交流。我告诉老师,我即将去瑞典交换,他给予我深深祝福。而今天,眼前的许老师鬓角已经出现白发,虽然略显疲态但说话依然中气十足。放下电话,他说事情解决了,不用再出去了。刚过没两分钟,两名大一的学生进来找他商量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的安排问题,我有些惊讶到现在如此繁忙的他对于学生科研的事情仍旧是亲力亲为。指点完后,许老师又从电脑里找出早年他接受电视台采访以及他作为金融大赛评委点评的视频与大家分享。那意气风发的学者模样和当年给我上课讲解利率市场化改革问题时一模一样,因为作为学者的初心在,作为教师的初心在,所以眼里的光芒也一直都在。

许老师身上的头衔有很多,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评审委员会评议专家,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优秀学位论文评议专家,湖北省信用评级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金融学会国际收支专业委员会委员……但我还是喜欢叫他许老师,这个称呼里有我对他最深沉的尊重,最纯粹的欣赏。因为上过他的课,我才对金融学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这与我最终做出攻读偏向金融方向的硕士的选择密不可分。时光荏苒,居诸不息,而他在我眼里永远是那个既能在镜头前侃侃而谈金融时局,也愿意在端午和学生一起参加划龙舟比赛;乐于和学生交流、不吝把一身才华献给课堂的许传华老师。

临离别之际,我从心底想说,遇到这样一位老师,是我的幸运,也是每一位作为他的学生的幸运。谢谢你,许老师,世界万千变化,像是经院从不失约的樱花,你一直守护着师者的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