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传华: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发布者:许传华名师工作室发布时间:2019-11-21作者:浏览次数:1533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走近“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许传华


《金融园地》编辑部特约记者  陈卉


名师档案:

    许传华,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委员,金融学院院长,经济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中国金融教育先进工作者,金融院校百名优秀教师,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湖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财经咨询专家,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湖北省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首届“经院名师”。

名师印象

     2019910日,在湖北经济学院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致“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的颁奖词:“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他始终以一个金融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十年树木,桃李芬芳,他用知识和操守影响着一届届金融学子。他是讲台上激情飞扬的授业者,是团队中谆谆教诲的年长者,是学生们保驾护航的引领者。


 “无心插柳柳成荫”

勤勉治学,终成金融名师


许教授年轻时是位文学爱好者,他从小就喜欢看文学作品。当年填报高考志愿时,他信心满满地填报了中文专业,最后却被中南财经大学(即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专业录取,由此与自己喜爱的中文专业失之交臂。

既强调格物穷理,又注重学以致用。许教授在专业学习方面有着独特的风格,注重把读书与思考、调研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他最初的科研成果便是1990年在仙桃市财政局调研时撰写的调研报告《对启动市场的几点思考》《深化改革:发展我国乡镇企业的出路》,随后,分别发表在《延安财政》《柳州财会》等期刊上。

在大学时代,许教授不仅深入实地调研,注重调查研究,还高度重视科研积累,加强文献综述的撰写。期间,在《经济学情报》《学术研究动态》期刊上发表了《有关国债管理研究的不同观点》《发展我国股票市场有关问题的研究综述》等文章,均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反响。

从此,许教授就对做学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头扎进学术研究的海洋,成为科研涌流的弄潮儿。他博览群书,熟读经典,尽情汲取前人研究的思想精华,工作后的第一年,又在全国金融类主打报纸《金融时报》上发表了学术论文。不久,所著论文《返关对我国金融业的冲击及相关对策》经《陕西金融》发表后,他特邀参加全国金融体制改革高级研讨会,该项研究成果荣获了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最高决策咨询二等奖。

做学问,要志于斯且乐于斯。志不在此、乐不在此,学问就做不深、做不透、做不大。在毕业后的10年内,许教授成为了学术研究海洋中的游泳健将,尽情享受钻研学术带来的乐趣,学术成果实现了质的飞跃,产出了一大批质量高、影响大的学术成果。先后在《中国金融教育》《银行与企业》《调研与信息》《计划与市场》等核心期刊上发表了一批成果。

1998627日,《武汉科技报》以题为《辛勤的耕耘 不懈的追求》对其科研探索进行了报道,高度评价许教授始终充满了勇于探索的激情,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科学精神。

1999215日,《湖北教育报》以题为《许传华----敢拿市场作教参》对其教学实践进行了总结,赞扬了许教授实事求是的教学态度与方法,他十分注重把握理论与实践、改革与发展、对内与对外、历史与现实的联系,不断让所教课程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2003年破格晋升教授以来,许教授在金融风险管理领域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是国内系统研究金融风险、风险预警、风险管理、金融监管与金融安全问题的学者之一。他先后出版了《开放条件下金融风险预警指标体系研究》《21世纪区域金融安全问题研究》《金融稳定协调机制研究》《新常态下地方金融发展问题研究》《湖北绿色金融创新发展问题研究》等多部著作,不断在专业领域实现创新与突破。

 这期间,许教授还主持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等1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在《金融研究》《国外社会科学》《光明日报》《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金融评论》《金融论坛》《管理评论》等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百余篇。3项成果获得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4项成果获得武汉市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成果获得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优秀成果奖,4项成果获得省市领导重要批示。

做学问,许教授始终“忙别人之所闲,闲别人之所忙”,致力于潜心钻研,笔耕不辍,在学界享有很高声誉。许教授通过深入研究中国金融风险预警指标的绩效,确定了预警指标的阈值,明确了兼具覆盖性、可获得性和可操作性的金融风险预警指标集,构建了符合我国国情的金融风险预警模型,为加快研究开放经济条件下金融风险的生成机理与传导机制,以及我国金融风险预警制度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政策建议。同时,紧紧围绕金融生态与制度创新的理论与实践展开研究,全方位、广视角、多层次的分析了区域金融改革与发展的基本面貌,为地方金融发展和经济建设提供了理论上的贡献和学术上的支持。

除了专心学术,躬耕于科研,许教授还身兼多职,从事多项工作。他不仅成为了“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还兼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评审委员会评议专家、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优秀学位论文评议专家、湖北省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等学术职务和社会职务。


 “百花齐放春满园”

以上率下,铸就学科辉煌


对于如何治学,许教授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做学问取决于对时间维、空间维和人类思维这三个维度的把握。就时间维来说,上下几千年的历史演进,有着丰富的史料供我们研究与参考。通过对人类历史的研究,对社会发展轨迹的探寻,我们会思考很多规律性问题,学到很多知识,激发很多灵感。对于空间维,世界上有两百多个国家和两千多个民族,几乎每个民族又都有自己的语言与文明,这也对我们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广阔的空间。

在这三个维度中,许教授强调,人类思维对学问的研究起着最为关键的作用。这是因为,时间维代表着历史,就目前来看,我们不太可能去亲历过去,我们使用的信息主要是依靠间接的史料及对文物的研究获得的,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对这些信息的可靠性产生质疑。同理,空间维代表着整个世界,由于我们的经历是有限的,我们对世界的了解大部分同样是间接的,因此我们同样可以质疑其可靠性。

因其如此,许教授提醒我们:既要“读万卷书”,最大可能地获取各种间接知识;又要“行万里路”,尽可能地去经历和了解真实的世界。但要超越已有的理论与实践,最终还得通过自己对“时间信息”与“空间信息”的鉴别、判断与思考,经过加工与整理,形成自己的思想与成果。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许教授在做好学问的同时,将更多的精力用在学术团队建设和学科平台建设上。

2012年负责金融学科建设以来,许教授通过多种途径,带领学科点同仁不断开创学科建设的新局面。为建设“高起点、年轻化、国际化”师资队伍,加紧从海外和“985”高校引进应届优秀博士生充实教师队伍,改善队伍结构;鼓励中青年教师到国外进行留学、访学和培训,提高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经过长期不懈努力,已形成了一支学历、职称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一大批中青年教师已在学术界崭露头角。

在许教授的带领下,金融学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已经形成了以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龙头,以金融学主干课程群省级教学团队和金融学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省级教学团队为重心,以省级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省级高校示范实习实训基地和省级金融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为平台,以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学省级精品课程为基础,以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项目和湖北省荆楚卓越经管人才协同育人计划为重点的特色专业、教学团队、实践基地、精品课程、英才计划“五位一体”的全方位教育教学体系。


 “传道授业解惑也”

千锤百炼,育得桃李满天下


对于人才培养,许教授认为,育人首先在于教人如何做人,其次才是教人如何做学问,注重健全人格的培养、专业功底的打造和研究方法的锤炼。注重家国情怀的培养,要求学生“学在经院、志在金融、心怀天下”。

平常,许教授高度重视学生专业调研和科研训练,平均每年指导10多名本科生,2-3名硕士研究生,2名博士研究生。在所指导的论文中,20多篇获得了中国平安励志计划论文奖金融组一等奖、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有奖征文特等奖、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奖二等奖、湖北省优秀学位论文奖。指导了10多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青丝之间添华发,三尺讲台荡笑声。许教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善于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拓展阅读,以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从教多年,他孜孜以求的教学态度、循循善诱的教育方法深得同学们的喜爱。

甘为一名高等教育战线上的辛勤园丁,许教授不计成败利钝得失,矢志躬耕在金融教育的园地里,执着于教书育人,既有热爱教育的定力,又有淡泊名利的坚守。

实践证明,在许教授的身上,充分体现了敬业与精业的岗位本色。他不仅树立了做好本职工作的理想和抱负,而且培养了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把自己的青春才华倾情献给了金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事业,见证了无数青年学子一路走来,一路盛开。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在学生眼中,许教授一直用行动感召、引领着我们前行,“夙兴夜寐苦心孤诣传今朝金融菁华并举,善德修行教书育人许明日之子未来可期。”这是学生们真情实意的流露,也是对许教授德艺双馨的赞扬。

愿许教授桃李满园,英才荟萃,也惟愿许教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