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政府】黄冈市政府支持下支农调研和服务队在英山县和红安县开展暑期社会调研和支农服务

发布者: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26

2017712日,金融学院副院长李正旺作为指导老师、农银Q1641班学生王凯为队长一行25人组成支农调研和服务队承接了清华大学农村研究院的调研项目,前往黄冈市英山县开展了为期10天的暑期社会调研和乡村旅游规划活动,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一致认可,并在湖北日报青春网、天天快报等媒体多次报道。

初来乍到,被访谈的群众的戒备心比较强。在访谈茶叶商户时,团队成员多次吃闭门羹,但他们仍鼓起勇气,不断尝试,耐心解释来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得到商户的赞赏,并收集到大量有效信息。在对农民进行调研时遇到了语言不通的难题,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较多,为了问卷数据更加真实有效,队员们放慢语速,站在农民的角度,耐心的解释来获取真实信息。在访谈乡贤、返乡创业青年、农业企业以及有关政府部门时受到了重视,访谈非常顺利。旅游规划组成员为了深入了解当地地形地貌,风土人情,他们跟随当地村干部,走村串巷,翻山越岭,每天都非常劳累和疲惫,但收获满满。

每晚回到驻地,大家抓紧时间休息片刻,便开始认真整理数据和信息,及时记录,共同讨论分享。社会实践结束后,部分团队成员继续深入分析整理调研数据,阅读文献,撰写调研报告、实践心得和乡村旅游规划书。最终形成调研报告三篇、乡村旅游规划书一本和实践心得二十余篇。

  团队精心组织、准备充足,团队成员积极参与、不畏艰苦、砥砺前行,提升了社会实践能力和素养,在实践中学以致用,为将来成为社会需要的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次活动受到青春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多家媒体报道

20177月暑期社会实践B002“探寻红安精神,践行一学一做”小分队赴红安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和调研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黄冈市政府和红安县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711日,校团委书记王友刚、我院党委副书记高鹏、副院长李正旺到红安县看望暑期社会实践B002“探寻红安精神,践行一学一做”小分队。     

   高鹏带领第一小组前往七里坪镇,采访并慰问了潘绍寿老兵和烈士家属王宝清。李正旺带领第二小组成员前往中国银行、中国人民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调研,了解红安中小企业贷款情况。 

   王友刚代表校团委对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安排表示赞许,并嘱咐B002团队甘于吃苦、扎根基层,切实学习总书记关于革命老区和红色文化的系列讲话精神,将“做合格团员”落到实处。

团队合影

调研现场

学生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