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金融局】方洁教授应邀来金融学院讲学

发布者: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67

    2014425日下午,武汉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方洁教授应金融学院和财管学院的邀请,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号报告厅作了主题为“关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武汉样本”的讲座。学校副校长漆腊应主持报告会,金融学院和财管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与会聆听。

    方洁教授首先对中国经济总体走势进行预判,并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金融政策走向和财政政策走向进行深入剖析。其次,她从地方债务偿还能力、统计数值相对性、负债必需性和必要性、统计口径、统计指标局限性,以及中国政府与西方政府债务差异等六个方面对武汉负债形势动态进行理性研判。最后,方洁教授进一步对中国政府债务规模,债务形成原因,地方债务特点以及面临的短期金融条件进行分析。并从经济可持续发展、重塑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创新融资机制、开辟新的融资渠道、硬化地方政府的预算约束、建立偿债准备金制度以及完善金融监管体制等方面,对债务及金融风险的控制和化解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方洁教授依据自身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关注中国政府金融风险点,她的理论和观点极具启发性,使所有在座人员受益匪浅。我院院长许传华教授和财管学院院长蔡红英教授分别就演讲内容进行了总结和点评。

http://jrxy.hbue.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7c/b4/f2a75953426fb8795480bf272ba1/d284c2ea-4852-4720-b851-2f662812a23d.jpg

方洁教授演讲

http://jrxy.hbue.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7c/b4/f2a75953426fb8795480bf272ba1/49f9e3b3-ff5f-4bec-84cc-9da4dc1f8fb4.jpg

参会代表合影

网站链接http://jrxy.hbue.edu.cn/5a/52/c654a23122/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