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活动】金融学院2018级助理辅导员、班级助教答辩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19-06-08浏览次数:392


本网讯(通讯员 黄信颖 摄影 黄信颖)为考察助理辅导员和班级助教一年工作成果、总结经验教训,金融学院学生党总支于6月6日下午13:00在明辨楼221举行了18级班级助教和辅导员答辩活动。参与此次活动的有金融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高师、第四学生党支部书记欧姣姣、党员代表李星仪、段庆辉、陈苗苗同志以及18级各班助理辅导员及班级助教。此次活动由纪检部殷晓洁同志主持。

        活动第一项,班级助教答辩。答辩主要有三个环节:首先由18级各班级助教进行PPT展示,接着由评委进行提问打分,最后评委进行点评。PPT展示主要围绕班级学业情况(班级男女比例、及格率、主要挂科科目)、工作清单(参与晚点名、证书考研、推荐书籍网课、期末考试前指导、人才培养方案解读、外专业同学转入指导、导师科研立项指导、选课指导、社会实践指导)与反思总结(加强与老师学生沟通深入了解、提升自身专业素质与能力、从中得到哪些成长)三方面展开;评委从助教参与班级活动具体次数、方式,对班上多少同学进行深入了解等方面进行提问。最后评委进行打分并点评,建议助教加强对应班级活动参与度、深入了解班级同学、与同学一起阅读专业书籍进行心得交流感想以及引导同学如何正确解决问题。

        活动第二项,班级助理辅导员答辩。答辩由助辅PPT展示和评委提问打分两部分组成。助理辅导员主要围绕开学准备工作:参与迎新、和班主任一起下寝了解每一位同学、收集新生档案、整理新生资料;班级组织建设:班团委选举参与、积极引导班团委同班主任一起解决班级面临问题、同班主任一起向学生家长分享学校班级动态;班级凝聚力建设:通过军训慰问新生、聚餐、红歌会、运动会、秋游、社团招新分享、班级班规制定等活动让班级同学之间相互加深了解。最后,评委主要从如何进行班风建设、对学校活动是否在对应班级进行宣讲、是否和班上助教进行相互交流共同建设班级三个方面进行提问。

        活动第三项,由欧娇娇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欧娇娇老师提到:此次活动意义在于加强18届班级助教和助理辅导员的工作总结能力、以及参与工作相关材料收集保管意识,为后续班级助教和助理辅导员宣传选举提供宝贵素材以及班级助教和班级助理辅导员可以在工作上紧密联系、互相帮助。

        最后,活动参与人员进行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