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我院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决赛顺利开展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631

 


本网讯(通讯员 刘明静 摄影 袁佳慧)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厚植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引导青年高举旗帜跟党走,激发青年学生心怀国家的时代担当,我院612日于教五一号报告厅举办了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决赛。

活动在开场视频中拉开序幕。随后,本年度“五·四”红旗标兵——金融1943班陈慧玲同学作为代表发言。陈慧玲同学回顾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历史中做出的巨大努力,并寄语青年人要发扬“五四精神”,为家国社稷而艰苦奋斗,为民族复兴而砥砺前行。

建团百年正青春,奋斗有为正当时。”来自投资2041的黄冰雁通过疫情背景下青年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发出青年应当响应党的召唤的倡议。习语一点通中,阐述了中国共青团始终要与党同心,要把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接着,金融2041的汤伦作为一名退役复学的军人,结合自身的经历,通过对革命英雄和边境战士的追溯,阐明了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精神内核。“若有召,召必回。”这是一个退伍军人对党和国家最深切的誓言。

随后,来自金工2141的张炜豪通过“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的引例升华到青年需要有奉献精神的继承与焕发。金工2141的童琴如则通过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中尝出来的“甜”引出主题——信仰的味道如此甜。青年英杰数不胜数,铁骨铮铮的年龄,为党为国为家,抛头颅洒热血,哪怕献出生命也无悔。

然后,金融2043的周妍介绍了中国共青团的成立及革命时期共青团不怕牺牲、浴血奋斗的精神风貌,我们作为共青团员,要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国家与社会、勇于自我革命。而来自金试2041的周选峰通过《觉醒年代》中青年人高举马克思主义火炬,提出作为新时代的我们理应——让赤子之心感应时代脉搏,用青年双肩担当时代使命。

    来自农银1941的冯瑜分享了自己学习中国共青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感悟,提倡青年要传承奋斗担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最后,来自金融2144的魏子豪结合自身的经历,阐明了青年应该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在奋斗中追逐属于自己的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

经过八位同学精彩而激烈的角逐,比赛告一段落,现场老师和评委进行打分。等待比赛结果之际,组织部带来朗诵节目表演,“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之少年”,希望青年勇于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努力。

朗诵节目结束后,主持人公布比赛结果。金试2041周选峰同学荣获本次比赛的第一名,获得第二名的是农银1941的冯瑜同学,获得第三名的是金融2144的魏子豪同学。最后,欧姣姣老师对本次比赛中八位同学的精彩表现做出了点评,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团学活动,提升自己的表现能力,增强自己的团学素养。

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希望广大金融学院团员青年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用实际行动和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