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牛慕鸿博士来我院作《中国的货币调控方式及其转型》的报告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534

201956日上午8点,中国人民银行牛慕鸿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中国的货币调控方式及其转型》的专题讲座,副院长彭芸教授主持。

牛博士首先交流了学习和研究心得,他借鉴钱颖一教授《理解现代经济学》的理念,指出不论是本科生,还是科研工作者,都需要从研究视角、研究参考系和研究分析工具等多个维度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在专题讲座中,牛博士从货币政策框架的国际实践出发,系统讲述了现代货币政策实践的理论基础,包括货币数量论、菲利普斯曲线、自然失业率、理性预期假说和时间不一致性等。接着他聚焦至中国货币政策实践问题,用“新兴”和“转轨”两个关键词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实践经验进行了总结。最后,他指出中国货币政策框架转型在实践中面临一些困境,主要包括预算软约束问题、央行与监管的关系、金融市场发展短板以及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等方面;面对这些困境,他认为,完善价格型货币政策调控框架、加快构建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和货币政策利率传导机制是今后金融宏观调控框架转型的方向。

讲座过程中,牛博士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货币政策理论和央行货币政策实践分享中国货币调控方式及其转型的前沿问题,干货满满,参与师生收获颇丰。

                                         

主讲人简介:

牛慕鸿,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处处长,一直从事经济金融和宏观政策研究。现参加中组部和团中央组织的第19批博士服务团,在富滇银行挂职,任党委委员、行长助理。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及其他省部级课题16项,在《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中国金融》等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