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紫珣:舞动多彩人生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1559

秋后的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带来斑驳的光芒,一丝丝的暖意在身上涌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在朱紫珣学姐如沐春风的笑容中,我们开始了一次和谐的采访历程。

让规划指明方向,用习惯铺平道路

朱紫珣学姐在2016-2017年获得“三好学生标兵”称号,2017-2018学年凭借着优异的成绩荣获了国家奖学金。在谈到学习这个问题时,她着重强调了将平时学习与期末复习兼顾。将学习系统地分为两个方面。对于平时学习,在目前大学普遍存在的浮躁的学习氛围下,她仍然能够良好地将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相结合。预习的时候,着重抓住课本的重点,抓住老师可能提到的重点。带着目的性地去听课,让听课效果事半功倍。复习的时候,在考试前一个月就开始规划,对于要复习的科目,什么时间段复习哪个重点科目,从整体上去调节。然后再进行细分到每日任务,细分到每个知识点的落实,以一个详细的规划来宏观统筹。在谈到现在大学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出现玩手机的现象,朱紫珣学姐也表示这的确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她指出最重要的还是习惯,慢慢地减少手机的使用,可以尝试着不带手机,虽然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控制不住,但是习惯成自然,养成不依赖手机的习惯,对于提升课堂效率至关重要。她提到自己一个极端做法就是将手机里面会干扰到自己的软件全部卸载,为此树立一个不去触碰的原则,同时坚守原则,对自己狠一点。其次还有心态上的问题,心静不下来,课堂效果难以保证。对于这个问题,朱紫珣学姐提出可以通过看书或者练字来解决,真正投入到一本书里面或者沉下心来练字,给自己内心一个放松的空间,让自己静下来。不让繁琐的事情困扰自己。对于期末复习,谈到了一个大学里面期末复习时被其他事物分心而拖延滞后的复习现状。她认为对于这种情况,还是要坚定的给自己树立一个不能去打破复习时间的原则。每天进行规划,给自己一种想快速进行下一步的激励,在复习时间被耽误时,愧疚感油然而生,给自己一种想要努力去完成的心理暗示。同时将预期的目标提高,不能仅仅想着及格,而是要在开始就给自己定下目标,给自己灌输一定要完成目标的信念。在我们问到期末复习时身心的双重煎熬,朱紫珣学姐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复习的时间不够,把复习的战线拉长,将自己苦恼的科目放在前面复习。感觉累的时候听听歌放松一下,尽可能快速的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回来。让压力激励自己前行。这就是她给出的答案。与其他学姐不同,朱紫珣学姐认为学习不是为了多么漂亮的考试成绩,而是真真正正地学到知识,明白学习的意义。

躬行实践不辞劳苦

鲁迅曾说过:“专读书也有弊病,所以必须和现实社会接触,使所读的书活起来。”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了解社会,深入基层的良好形式;是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学姐的暑期社会实践非常丰富多彩,曾两次参与调研,一次赴红安,一次赴恩施。

2017年暑期,朱紫珣学姐跟随团队赴红安进行社会调研,这次调研以红色精神为背景,所在实践团队走访了高桥镇、七里坪镇以及光荣院的老兵与烈士遗属。同时,实践团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以金融支持模式调研红色产业集群,通过走访金融局、经信局等知名金融机构,采集红色产业有效数据。暑期实践后,学姐还参与编撰《不朽战魂》一书,以扩大暑期实践成果的影响,弘扬革命精神。本次暑期实践获校级二等奖、院级一等奖。同时,学姐所撰写实践心得日记入选团中央千校千项成果。千校千项活动启动以来,评委会共收集2万余份申报材料,学姐的日记之所以能在众多申报材料中脱颖而出,是因为学姐的日记饱含情感,学姐说:这次实践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去一位烈士的遗属的家里进行面对面交谈,那位烈士遗属是一位老奶奶,如今已是90多岁高龄,因为父亲是共产党起义领导人,家人都被国民党迫害。交谈中虽然她不能完全听懂老妇的叙述,但能感受到老妇人叙述时的神态和情感,正真深入了解到,那个年代的动荡,人们的生活太过艰苦坎坷,革命时代的人们真的非常不容易。

2018年暑期,学姐赴恩施宣恩县开展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金惠工程专题调研,通过走村入户的形式、召开座谈会和集中宣讲等形式开展农村金融防诈骗知识宣讲,并对农村居民金融需求和金融素养进行专项调研。学姐回忆说:当时最艰苦的就是问卷调查,团队每天早出晚归,顶着炎炎烈日,一家家一户户进行走访调查。由于山里人住的很分散,调研团队会花费很长时间走崎岖的山路,好不容易找到一户人家,村民们不太懂问卷的专业术语,填写问卷时还需要慢慢给村民讲解。800份问卷的工作量远远超出预期。那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坚持,不畏难,不怕苦。当一份份问卷填完,所得到的满足感是最让人开心的事情。

调研的过程是艰苦的,但学姐相信每一次困难都是对自己的一种磨练,让自己变得更加坚韧,更加优秀。朱紫珣学姐还说,我们应该学会苦中作乐,过程中的美景也很动人。

全神贯注精益求精

对于科研立项,发表论文等一系列我们向往却因为其深度又望而却步的事情,在与我们交谈的过程中,朱紫珣学姐给出了她的看法和建议。她指出,做科研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一心一意的去把这一项做好,慢工出细活。与合作学姐一起去钻研一起去分析。她也提到了一个小技巧,当全身心的完成了一个科研作品时,可以用来参与多项比赛或者征文活动。“做一件事情需要沉淀”这是朱紫珣学姐强调的一句话。将事情做到极致,达到心里完全满意的结果,才能给自己不留下遗憾。

全面发展德才兼备

朱紫珣学姐大一就加入金融学院文艺部,参加学院舞蹈队。大二担任文艺部部长,大三任学生会副主席。可能会有人会觉得这样的生活丰富,对加入学生会跃跃欲试。朱紫珣学姐却认为,加入舞蹈队,学生会,都是自己认为很有意义的事情。不是单纯为了加入某个组织,更应该有自己的想法。要丰富大学生活,不仅仅是跟别人一样随便加入几个社团或组织。应该先了解自己对自己预期的想法再决定加入哪些组织,绝不要从众。当你加入某个组织时,就代表你是认可它的,那么对于自己的工作,就应该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

学姐在学生会任职期间,参与过众多大型活动的策划。学姐为学生会付出了很多精力和心血。常常在别人紧张备考的时候,学姐还在策划一个大型晚会方案。经过3年的磨练,现在学姐经验丰富,对活动的流程更加得心应手,通过部门学习也学会了很多软件的运用。学姐说,正是因为学生会工作的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组织能力均得到提高。朱紫珣学姐也想告诉加入学生会的学弟学妹们,首先加入部门的态度,应该要做到从部长给自己安排的小事到自己能够为部门做些什么,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情要做到极致。不能把工作太功利化,加入学生会最重要的是享受过程不问结果。真正在过程中成就自己。这样才能无愧于心,不让自己的学生会生涯留下遗憾。

展望未来重在挑战

学姐对学弟学妹们有几点建议,首先最要保持初心。我们在大学很容易受外界环境和身别人影响,有时候会不那么确定自己最初的想法,最后随波逐流。我们需要定期停下来,确认自己内心的想法。时刻坚定自己的目标,铭记的初心,永远都是你人生中不灭的星光,在征途中温暖地闪亮,成就一个更加美丽的自己。

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得知朱紫珣学姐的近期目标是考研,于是我们也顺便谈到了关于未来规划的问题。朱紫珣学姐认为,首先应该给自己定一个比较高的目标,年轻的时候就是要勇于拼搏,不给自己留后路,竭尽所能。在近段时间里面,着手复习英语与数学的内容朱紫珣学姐有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她会用一个小本子,制定自己每天的学习计划,完成打钩,未完成打叉。朱紫珣学姐已经写完很多小本子,看着自己踏踏实实完成的计划,内心也会得到很强烈的满足感。有时候自己早早制定的计划会被工作打乱,朱紫珣学姐内心也会很焦灼。但学姐还是觉得既然最开始对自己有这样的规划,应该要相信自己能够完成,不能被别人影响打乱自己的计划。最能体现这一点的就是在期末复习的时候,学生会工作和学习计划起了冲突,虽然学姐完成工作后立马投入学习,但有时会错开和学姐室友们一起学习的时间。学姐想告诉学弟学妹们:不要觉得一个人学习是不合群的表现,不要害怕自己跟不上大部队学习的路线。大学里更需要自己有主见完成自己的事情。

最后,学姐建议我们能够劳逸结。大学学习固然紧张重要,但如果让自己神经一直紧绷。内心是很烦躁的。办事效率也会下降。我们需要让自己静下来的时候。朱紫珣学姐让自己慢下来的方法是去图书馆看书,学姐对文革年代的事情很感兴趣,喜欢阅读路遥老师的作品。在忙碌的学习工作中,能抽空坐在图书馆,细细品味一本好书,对朱紫珣学姐来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学姐也提议让我们多看书同时读书,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能增加自己的文化底蕴,文化底蕴对于大学生来说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