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璠:我的青春永不褪色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1559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他,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用自己的言行去诠释这句话。面对激烈的竞争,忙碌的学业,沉重的任务,他也曾焦虑,但不曾迷失。他始终牢记自己出发的目的地,怀揣着永恒的信念,抓住生活的每一颗珍珠,在回忆里串成最美的记忆,照耀日后的岁月。他,就是陈璠。

恪守本心,无惧无畏

谈及陈璠学长的大学经历,就不得不提及他在金融学院学生会的工作经历。从文艺部干事到学生会主席,这段经历几乎贯穿了他的整个大学生涯,给他带来了意义非凡的荣誉,波折与成长。我们让陈璠学长对自己的这段经历进行一个自我评价,他谈到,总体上对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但其间也会有一些波折,也都一一克服了。学长说自己做学生干部是属于上手快磨合期较短的那种,因此他更想要抓住时间,多做些事情,一定要为学生会留下点什么有意义的东西。“对我而言,是想要想构建一个理想的学生会,或者说达到我所希望的学生会应该具备的成绩和成果,还有让学生会保持一个良好的风气。当然做任何事情,一旦你想要做出一定的改变、改革,多做一些事情,动用一些以前没有过的东西,总会有阵痛的感觉,一定会有一些被牺牲的东西,所有人的感受不能全部去照顾到。从理性角度考虑的问题会被感性的想法辩驳,总之每个人站的角度不同,想法也不同,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做学生工作大多数情况下不能顾及到所有人的利益,从大局观上出发所做的一些事情,一些决定。有的人会赞同有人会反对,会有不同的声音发出。那么从我的角度说,这段经历中,我想做的事情都做了,没有留下遗憾,这就够了。”的确,在陈璠学长在职的三年里,组建院舞蹈队和主持队,负责过红歌会、校友回归晚会、师生迎春晚会等一个又一个圆满的活动并带领院学生会获得了近年来唯一一个“优秀学生会”称号。除了这些实绩之外,在纪律建设上他也坚守原则,即使在最后即将换届的“尴尬时期”依然严抓纪律,虽然因此也发生了一些波折与误解,但陈璠学长说:“作为主席,自己的行为会被放大,甚至说可能优点不会放大,缺点会被放大。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提高学生干部的内在修养是很重要的,还有就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承担责任,不留遗憾。”

拓宽眼界,持之以恒

最近不少同学都在为科研立项一事烦恼,陈璠学长就此事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做科研立项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克服恐惧心理,很多同学不愿意去做的原因就是觉得它很麻烦。学弟学妹们一定不要觉得科研立项离自己很远,要告别被动的心态:一定不要去等,等老师来主动联系你,等老师手把手教你,这是不可能出现的事情。其次,开始就要下定决心,并且时常提醒自己。如果一开始没有下定决心去做,就很容易中途放弃。第三,团队很重要。团队每个成员都要有团队意识,每个人都要明确自己的任务,切记出现划水的现象。因此我们提倡自行组队,成员之间相互了解能很大程度上减小科研立项的阻力。第四,选题需要贴近生活,贴近热点,要能够善于发现一些新颖的方向。在选题的过程,如果有困难,需要和自己的指导老师多沟通,交流自己的观点,听听老师的建议。把学习的知识运用到科研立项中才是最优的结果,绝不是为了科研而科研。第五,成员之间的相互配合也很重要。科研立项从开始到结项周期很长,要有一个成员经常提醒其他人不要忘记自己该做的工作,固定开一次会议:总结前期工作,安排后期计划。

准确定位,勇于拼搏

谈及毕业选择问题,陈璠学长先是轻叹一口气,笑着说:“首先做什么事情都不容易啊。”无论是就业还是出国,竞争压力都越来越大。学长选择的是最难的考研,他觉得尽管考研由于二战考生的增加,还有工作之后回流考研人数的增加以及应届毕业生考研人数的增加,难度增加了许多,但为了今后的自我发展,还是建议大家选择继续深造。他也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经验。一,尽早思虑,规避风险。不要盲目选择热门院校,也不要报考幅度变化大的学校。在信息时代前一年冷门第二年就可能变成热门,尽量选择招生人数比较稳定的学校。二,早复习,认真复习。学长自己是二月初开始准备,但后期总会有一些不可抗力将时间占用。三,有规划,有目标。在前期准备上,学长大二就开始思考了。但他决定当学生会主席和考研这两件事之后,大二即把选修课选完,为后期腾出时间。在考研期间,从按月的阶段性计划,到每一天的小计划也都要做好。四,保持心态稳定。学长谈到,考研过程中容易产生两种假想:一是看到所有人都觉得别人复习得更好,二是怀疑自己复习的不好。这其实都是假象,按部就班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还有初试之后到复试这段时间里,无论初试如何,都有可能有机会,应当继续静心准备。因为躁动的心情也会影响学习。除了以上的几点外,学长还建议大家一定要保持一定的灵活性,这体现在,一个是在学习上不要做无用功,要善于总结经验做有效率的事情,第二点要注意关注各学校的招生信息,有时候选择比努力重要。

多样青春,且行且歌

学长日常不是很爱玩,但是比较爱吃,每当空闲时,陈璠学长就会和朋友去享受美食,这亦是学长对忙碌生活的一种调剂。陈璠学长大二的时候是西洋乐队的队长,闲暇之余总是练练吉他或萨克斯,将情感寄托在美妙的音乐中,使内心沉静。大三之后学长就比较忙,每天早上620左右起床,晚上大多12点睡觉。谈及网络游戏,学长直言:对游戏没什么感觉,平常不玩网游。学长还强调:自律和计划非常重要,很多目标的完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它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每天做一点简单的事情,长期坚持下去,你就能感受到自己的不同。每个人都应该时常思考:你想要些什么?你该怎么做去实现它?前面准备充分,后面遇事就会从容。

一个多彩的青春,绝不是一个人单调的颜色,而应该是五彩缤纷的。这就无法避开人际交往了,学长谈到:人际交往必须要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并且相互理解也很重要。自己的意志不要强加在他人的身上,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也都有不同的活法,即便你不同意他人的看法,也要学着尊重。同时也应该明白:一个人不可能得到每个人的认可,做人要心胸宽阔一些,要有容人之量,如果做不到包容,凡事斤斤计较,实际上惩罚的是自己。朋友在精,而不在多。真正的朋友应该是志同道合的,彼此有着共同的目标或信仰,在前进的路上,彼此加油,共沐风雨!

听了学长的侃侃而谈,我不禁感慨,学长的大学生活称得上普世价值观上的完美。学习,科研,学生工作,毕业去向这些评判标准抛来他都能稳稳接住。一个人对自己懂规划,更懂自律,他便可成功。最后,让我们祝福学长前途似锦,也愿我们像学长一样无悔大学时光,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