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与卢秀清老师对话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22-03-16浏览次数:1157

百年波澜壮阔,百年风华正茂。我们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十分荣幸地邀请到了今年荣获我校“优秀共产党员“和 ”十佳师德标兵”荣誉称号的卢秀清老师,与她分享其入党前后的那些事!

:卢老师,您好!非常荣幸能够采访您!
卢秀清老师:你们好!
记者:我们了解到老师的党龄几乎长达30年,在入党的这么多年中,老师是如何不忘初心,不断前行的?
卢秀清老师:入党这么多年,我的感悟是:首先我认为作为一名要求进步的青年,一定要透彻去学习党章,理解党章,才有可能认同党的宗旨。一个国家中每个人都对党有强烈的认同感,归属感,国家便有希望。正如鲁迅所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我们每个小一定要为我们国家大我的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其次便是自身家庭因素和社会环境的塑造,家中父亲曾在部队中从军,幼时不断的受到党方面相关的知识和熏陶使自己在未来更加的向往党,愿意加入党组织。最后便是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的从身边的同事吸取榜样的力量,加强思想升华,我不断对党有更多的认同感。例如在工作中对党章系统的学习,不断做好自身本职工作,心中有目标方向,思想上更加认同我们党的信念和目标
记者:入党的过程也是相当不容,老师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事吗?
卢秀清老师:我自己可以把我的入党过程简称为“八年抗战”。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入党特别困难,一方面在那个年代学生入党积极性很高,另一方面入党的考核十分严格,每年每个班级只有一个入党名额,竞争十分激烈。为了今早加入自己向往的党组织,我只能通过经常性地写思想汇报,随时将自己的思想动态和入党愿望提交给党组织,以便得到党组织的指引和对自己思想的认可,同时,我还主动与党组织指派的入党介绍人积极沟通,从老党员身上吸取党性养分,寻找榜样的力量,在工作中积极展现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思想境界,在经历了八年多的不懈努力之后,我终于如愿所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记者:对于老师来说,入党前后有什么显著的变化嘛?    
卢秀清老师:我自身感觉入党前姿态更加积极,入党几年后有所懈怠但依旧葆有初心,葆有善意!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嫉恶如仇,敢于与不良习气作斗争,对不良行为说不,但对学生的热情相助从未吝啬。例如我会对穿着不雅或带餐食进教室或将垃圾遗留在教室的学生进行训导,也会对学生需要的学业指导给予热情帮助。如2019年我在给学生暑期调研项目评审时,得知一个科研小组为完成科研任务,必须到荆门市开展调研,但该小组却无法找到调研的接受单位,为了帮助和促进该小组的科研与调查,我主动带领该小组5名成员,通过利用大学同学的人脉资源,帮助学生完成了对当地农商银行、人民银行、创新企业以及社区等多个单位的调研,为学生后期完成科研项目奠定了扎实基础,最后该项目也在学校的验收评审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记者:老师您认为党建工作和金融的关系是什么呢?如何将两者更好的融合在一起呢?
卢秀清老师:我认为作为金融行业的人天天在跟金钱打交道,一定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政治意识,不能因此而贪污受贿。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应心中牢记党的宗旨,党的使命,时刻遵守心中的那条线。
记者:老师您认为作为金融专业的学生应具备哪些其他专业的不同能力呢?
卢秀清老师:作为金融专业的学生,首先一定要视野广阔。金融学子未来到哪个机构就业还是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对于各方面的知识储备都有一定的要求。其次,金融人才的要求是广口径的,需要有创新意识满足客户的多种要求。最后专业知识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拥有厚实的专业基础才能得到客户的信任。同应该对社会多一点了解,例如看一个企业的经营状况不能仅仅只看报表,可以躬身于实践去看企业厂里的电费水费工资单等,通过实地考察看到企业的真相,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动手能力。

记者:我们学校校训要求学生“厚德博学”,您认为学生应该怎样平衡“德”与“博”的关系呢?

卢秀清老师:我认为应该“厚德而博学”,厚德在前,博学在后。“德”决定了一个人的终身成就,“博”是个人的才学。如果一个人没有“德”而空有一身博学,只会对国家带来伤害而不是贡献,国家为什么大力打击间谍行为,就是因为这些“博学”“高学历”的人,给国家的安全带来的是破坏性甚至毁灭性的打击。如果一个人的技能知识不够可以通过不断学习来提高完善,但是每个人的心中都应该有一条自己的道德底线来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更不要计较眼前的一点得失,因小失大。我也同样鼓励学生在刚踏入社会这个阶段的时候更加勤勉、尽责、不要过多抱怨,做事的时候应该留有余地,不要太精于计算得失。在平时的时候对待身边的朋友、家人、同事平等、坦诚、抱有一种积极的姿态,等到你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也会毫不犹豫的挺身而出。一个人的视野更开阔、眼界更高,那么同样在路上的时候也会感受到满足与喜悦。

记者:科技的发展让世界加速变化,作为金融专业的学生应该怎么迎接世界的变化,适应时代的需求呢?

卢秀清老师:首先我认为我们应该“顺势而为”,如何是顺势而为呢?顺着时代洪潮而来,一直让自己处在一种不败之地,不要被时代所淘汰,比如当今时代的发展需要技术类的人才,不管我们是不是钻研于此项,学生都需要去了解、去学习。不仅仅要在一个领域做功利性的学习,更要在自己不熟不懂的领域多做一些非功利性的阅读。古人云:学到老活到老。学习是我们一辈子的事业,就像学生们学习了与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有关的课程之后,应该去追溯研究的最前沿,比如数字货币是什么样的?区块链的底层逻辑是什么?当数字货币以后成为我们的日常使用的货币之后你们就应该知道其运行机制。作为金融专业的学生更应该紧跟时代,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谁都无法预料,以后再也不会有银行的营业网点也未可知,而到那个时候我们的就业方向就更偏向于技术维护人员、客户关系的维护员等等。如何应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维护自己的顾客,做好自己的工作,这都是在未来我们可能会考虑的问题,这就更体现了不顺势而为,必将被时代洪流所淹没的大势。

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师认为如何运用金融推动党的发展呢?

卢秀清老师:推动党的发展并不是我们一百周年时才要做的事情,而是在每一个入党的党员心中,都应该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不要给党抹黑,不要违反纪律,要维护爱护党在人民群众面前的形象,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不计较个人得失。一百周年只是一个契机,以它作为推动的噱头来推进党建各方面的工作,我认为党建工作在政治学习方面推进过程中,更要在行动上管其言观其行。在关于如何推进的方法中,我还认为在生动活泼的主题活动以外,也可以通过实践参观、拍摄微电影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来进行熏陶学习,也可以引导党员做一些实实在在的服务于人民的实事。比如学生党员可以去组织图书馆的义务劳动、清理杂物。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也看到了身边的榜样,更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大环境,更加注重实效。

记者:对于老师来说,作为一个老党员,对于当代青年大学生有什么希望与寄语吗?

卢秀清老师:希望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党员,要名副其实、德行相匹。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自己的最好的程度,将党员的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于非党员学生,一定要有自己清晰的目标、方向、坚定自己的信念。一旦迷茫就没有了目标和方向,这个目标并不是一定规划好人生所有的方向,在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的过程中,至少下一个阶段要做什么要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如果打算考研究生,那么一定准备好自己的知识储备;如果打算找工作,那么一定要从现在开始从各方面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技能,不要做“丧尸”形的当代大学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老师用她的身体力行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党员的担当,责任,使命,用自身小我的点滴微光照亮着周围人前行的路上。此路仍长,让我们一起传递红色基因,砥砺前行。

记者采访卢秀清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