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周治邦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218

42日,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周治邦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现代金融理论的回顾与展望》专题讲座,院长许传华教授主持。

周治邦教授在报告中向同学们介绍了几个极具影响力的金融理论。他通过对马科维兹模型的假设分析,指出在相同的期望收益条件下,投资者选择风险最小的证券组合,或者说,在相同的投资风险条件下,选择预期收益率最大的证券组合。

在讲述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时,探讨了资本资产收益率的决定因素,强调仅分析了市场资产组合单一因素的影响,且其若干假设相当严格。

在分析MM定理时,要将无套利作为金融学的分析典范,亦即在一个无摩擦的金融市场上不存在零投资、零风险,但却能获取正收益的机会,换言之,金融市场不存在“免费的午餐”。该定理启发了许多的后继研究,进一步探究公司最适资本结构以及最适股利政策。

此外,周教授还就权衡理论、有效市场假说等相关理论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