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成长】支部百生讲坛第六周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21-10-10浏览次数:466

 


本网讯(通讯员 牟书娴)“回望历史,筑梦无疆”。历史的风浸过无尽的尘埃,绵延着静默的国殇;和平的钟声抚平战争的血泪,继续着永恒的激荡。本周我院团支部根据时政热点拟定不同主题召开百生讲坛活动。

在本周百生讲坛活动中,金科2141团支部以“追寻红色记忆,感怀峥嵘岁月”为主题,为支部成员展开红色精神教育。在活动中,该支部生动地讲述了众多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故事。活动首先由“半条棉被”故事引入,随后金科2141团支部通过讲述一位母亲提着马灯等待八个参加长征的儿子归家、“王二小”和“年龄最小的烈士小萝卜头”等故事,强调红色是革命精神不息的信仰,号召支部团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金融2042团支部百生讲坛从四个方面展开:重温抗战历史、传承英雄信仰、纪念抗战胜利、复兴传承发展。该支部结合近期票房飙升电影《长津湖》相关内容,讲述了长津湖战役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料得年年断肠处,不敢忆,长津湖”。战争的无情和志愿军的英勇让许多支部成员不禁潸然泪下。接着,该支部重点强调了精神的传承,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历史,精神和信仰始终是前进的动力。新时代青年要致敬英雄,激发使命担当;关爱英雄,守护民族希望;学习英雄,汲取奋发力量。

回望往昔峥嵘岁月,金试2141团支部按照时代发展的顺序对中国和世界体系的变化进行了阐述。该支部同样以长津湖战役为切入点,讲述了中国人民为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史。重返联合国后,中国始终秉承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致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国际新秩序。接着,主讲人结合时事,谈及中美关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已经被越来越多国家所认可,把握新时代思想理念,中国必然会创造出新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中国人民今天取得的成就为实现中国梦奠定了基础,青年团员必须铭记历史,提高本领,传承先辈们的精神,共同筑起新时代中国梦。

支部百生讲坛精选材料:

金试2141(与时俱进)

金科2141(事例丰富)

金融2042(思路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