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杜莉教授为我院教师讲授名师示范课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2042

107日下午,学院邀请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杜莉教授,重点从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的视角,以《激活思之始,学之端》为题为全院教师作了一堂名师示范课院长许传华教授主持。

杜莉教授外部性“这一经济学概念在教学中的讲授为例,介绍了启发式教学的不同方法,探讨了如何在课堂上以学生为中心,激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自发学习和探索,并从古今中外关于启发式教学的起源、理念、方法论出发,和师们分享了如何在教学这一个环节中金课建设“两性一度”的要求。

杜莉教授强调了在课堂中为学生就教学重难点设置问题的重要性,提出通过不断诘问的方式启发学生,教师要从知识灌输者转变为“明知故问者”、“课程思政者”和“引导启迪者”。除了教师角色的嬗变,杜莉教授也从自身教学成长的经验中指出教师的坚守,深刻阐释了教师爱岗敬业精神在课堂中的体现,也从自己所喜爱并深受鼓舞的名言“质量无需惊人之举”出发,进一步以“教学要做精心设计、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也要好好学习“为日常教学准则,就平凡教学中的质量提升和教学创新与在座教师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