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成长】支部百生讲坛第三周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21-09-19浏览次数:399

 


本网讯(通讯员李彦慧)“山河已无恙,英烈归故乡”。92日,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共和国以最高礼遇迎接志愿军烈士回家。本周,我院2020级团支部围绕这一主题开展百生讲坛活动。

在本周的百生讲坛中,金融2045团支部首先以烈士遗骸归国为切入点,讲述了志愿军烈士遗骸抵达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全过程。接着,该支部站在历史的角度,回首往日的战争片段,铭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截至今日,已有八批中国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回到祖国。最后,金融2045团支部表达了对抗美援朝英雄的敬意。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英雄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每一次英灵回归故里,英雄精神都会让我们心潮澎湃,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我们永远宝贵的精神财富。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为缅怀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最可爱的人”,首先,金融2044团支部向同学们介绍了志愿军打响进入朝鲜后的第一仗。接着,该支部形象介绍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被称为“最可爱的人”的原因。最后,该支部立足于当今时代,讲述了身边一群“最可爱的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或是医生,或是武警战士,或是科学家。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放光发热,为国家和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便足以称之为“最可爱的人”。当代“最可爱的人”已不仅仅是一个群体,它更是一种力量。

金融2043团支部切入点新颖,首先以提问的方式增强了同学们的参与度,随后,该支部根据提问的内容讲解了抗美援朝战争,深刻地阐明了抗美援朝的意义。最后,金融2043团支部向大家讲述了韩国没有一次性归还志愿军遗骸的原因,说明寻找并发现中国志愿军遗骸这项工作的不易。回顾那场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在朝鲜战场上舍生忘死、奋勇向前。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倍加珍惜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环境,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让我们携手共进、奋力拼搏,用新事业新辉煌新成就,致敬所有抗美援朝英雄!致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支部百生讲坛精选材料:

金融2043(内容创新,分析深刻)

金融2044

金融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