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实习方案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3412

本科毕业实习环节是培养“三有三实”(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人才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毕业实习的管理,确保毕业实习教学环节落到实处,根据《湖北经济学院毕业实习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我院对2019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安排如下:


一、实习目的和任务


(一)毕业实习的目的

学生通过实习活动,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能够切实地做到活学活用,进一步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备在以后的工作中游刃有余。同时,毕业实习是本科生教学的必修环节,毕业实习不得免修。

(二)毕业实习的任务

1.巩固在校期间所学的理论与专业知识,并在实践中加以运用、提高;

2.出色完成实习单位给予的工作任务,做好实习周记、个人实习总结,实习结束后完成实习报告;

3.在实习过程中学会如何在工作中协调人际关系,加强团队合作能力,同时在工作中找出自己的不足,确定今后的努力方向。


二、实习对象与时间安排


(一)实习对象

毕业实习对象为本科各专业2019届毕业生,包括金融学、投资学、保险学、信用管理、金融工程专业。

(二)实习时间

毕业实习时间为8周(第8学期18周),即从2019225日至419日。


三、实习组织管理


(一)学院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许传华

副组长:李正旺

成员:叶翠红 陈义国 孔月红 曹小武 杨亚娟 姬亚光 周蓉 李世珍

(二)实习方式

毕业实习主要采取分散方式进行,学院不安排统一的实习。学生可在家庭所在地区、意向工作单位及其他相关单位进行实习。

(三)实习指导教师

每位学生的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即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单位指导教师由实习单位指定。

实习指导教师职责为:

1.熟悉和了解实习单位的情况,根据实际情况拟定实习进度,做好实习准备工作。

2.会同实习单位有关人员,指导学生按实习计划和进度进行实习,督促学生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3.对学生进行保密、安全、遵守劳动纪律等有关方面的思想教育,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

4.指导学生写好实习周记、实习总结、负责组织实习考核和成绩评定工作。

5.负责学生实习期间的其他工作。

(四)实习内容

1.立足于金融学、保险学、投资学、信用管理、金融工程专业基础知识,深入了解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的业务变化和特点;

2.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国内金融业和国际金融业改革与发展面临的问题,探索金融体制改革的思路;

3.深入了解各类金融机构业务运行规程,包括采取的新业务、新技术、新制度等;

4.根据各专业的特点,结合本人意向及实习单位要求,通过实习增强团队意识和实践技能,为毕业论文的撰写提供一定的实践素材。


四、实习要求


(一)实习学生要认真执行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保守商业机密。因违反毕业实习纪律和安全规则,造成自身伤害的,由学生本人负责;造成国家或他人财产损失、或他人伤害的,应由学生本人承担相应的经济和法律责任;对违纪学生,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二)实习学生不得迟到、早退和无故不参加实习,如有特殊情况,须向实习单位和学院领导请假。

(三)实习学生要发扬良好的精神风貌,讲文明、讲礼貌、维护学校的声誉;要严格要求自己,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提高职业素养;要多虚心请教实习单位的领导、导师和工作人员,不得向实习单位提出不恰当的待遇要求。

(四)实习学生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人身、财物和公共财产的安全,防止事故发生。独立联系毕业实习的学生,离校前应与学院签署协议,对在校外期间行为及其产生的后果负完全责任。

(五)实习结束后,实习学生必须按时返校,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如期返校,须经学院批准。


五、实习考核


(一)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实习成绩评定为不合格:

1)无故不参加实习或实习缺勤时间超过总实习时间1/3以上者;

2)实习不认真未能完成实习任务,或不按要求填写并提交实习报告书者;

3)实习中有违纪违法行为者。

(二)实习结束后,学生应按要求填写并提交《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实习报告书》作为毕业实习考核和成绩评定的依据:

1)实习周记:每篇记录该周实习过程、完成任务及体会实习情况,共8篇,每篇字数不少于500字左右。

2)个人实习总结:字数不少于3000字,报告内容应包括实习目的、实习任务、实习单位及岗位介绍、实习内容及过程、实习主要收获体会、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

3)实习成绩评定表:此表各项均须按规定填写完整,否则视为无效;实习单位评语由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填写并签名,同时加盖实习单位公章;学院指导教师评语、成绩评定由学院指导教师填写并签名。

(三)毕业实习成绩考核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在毕业实习中的实习表现、任务完成情况、实习笔记、实习报告、实习单位指导教师评语综合评定成绩并提交学院审定,评分标准采用等级制(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

(四)学院结合指导教师提交的实习总结和有关评优材料,审定、推荐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人数按有关文件核定)、优秀实习生(按毕业生数5%评选)人选报送学校。

  

  

  

金融学院

2018112


金融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安排.xlsx

金融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安排表.xls

学生实习鉴定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