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育人初心,以爱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优秀共产党员李正旺同志事迹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1583

李正旺,男,197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研究生,曾任金融系主任、农银长江学院副院长、金融系党支部书记,现任金融学院副院长。

李正旺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坚持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服从组织工作安排,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从教23年来,该同志始终扎根一线从事教学育人和科学研究工作,始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各项工作中,深受学生、同事、领导的好评,表现突出,典型示范作用凸显。先后荣获“湖北经济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经济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湖北经济学院优秀本科生导师”、“湖北经济学院班主任标兵”等光荣称号。

一、淬炼党性,真抓实干,他是党务工作的“老黄牛”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正旺同志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党性修养和理论学习,在日复一日的精进与坚守中逐渐从一名普通党员蜕变为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党员。2016年开始担任金融系党支部书记期间,李正旺同志善于思考,勇于探索,在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方面,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李正旺同志踏实肯干,是不折不扣的“老黄牛”,始终牢记“凝聚人心、服务师生、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基层党建工作使命,大力推动支部工作机制创新,积极推动支部标准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严抓实党内各项活动;统筹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引领带动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效显著,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支部党员获校级以上荣誉称号20余人次,党支部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讲奉献、有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视频获省委组织部表彰。

二、师德垂范,育人不倦,他是助力学生成长的“孺子牛”

李正旺同志参加工作至今主动担任了1999级国际金融2班、2008级国际金融试验班、2011级金融2班、2016级金创班、2020级农银班等5个专业班班主任,二十年如一日,爱生如子,将爱心、热心、恒心、耐心、责任心毫无保留地倾注在学生身上,甘做孺子牛,从学习、思想、生活等方面全方位为学生成长服务,做学生成才的引路人。

该同志坚持“知行合一”的实践育人法,每年亲自带领学生团队前往全国各地深入农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指导学生参与科研立项。他是金融学院炙手可热的科研实践指导老师,更是当之无愧的“拼命三郎”。他指导学生在科研实践中获得了累累硕果:指导的本科生作品在历次“挑战杯”大赛中获省级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2项,并获挑战杯国家级铜奖1项,中国平安励志论文比赛获一、二、三等奖10余项,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暑期征文比赛获特、一、二、三等奖10多项,指导本科生历史性突破获得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指导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5项,省级大创项目10余项,指导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0余篇,培养出一批杰出的学生领军人物,被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金融导师”,获评首届校级优秀本科生导师,获学校班主任标兵称号。

最令学生们感动和敬佩的是,2017年李正旺同志身患重疾,医生表示必须马上手术,但是他还挂念着自己正在指导的蔡佩瑶学生团队的科研项目。住院期间他一直保持着对学生的线上指导,手术后,他直接将办公室搬到医院,支起电脑在医院与学生讨论起项目内容。最后该项目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了省级一等奖和国家级三等奖的好成绩。

三、着眼大局,勇挑重担,他是学院发展的“拓荒牛”

李正旺同志在教学工作中注重教学改革研究,倾心教学,是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骨干成员,主讲本科生课程《金融法规与监管》、《国际金融学》等,研究生课程《金融法规》;该同志在坚持教学第一的同时,致力于农村金融研究,先后参与和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长江证券有限公司委托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副部级签批成果多项。

李正旺同志作为金融学院副院长,勇做“拓荒牛”,分管教学工作和特色人才培养项目。秉承“以校院、以大家为重”的做事准则,该同志着眼大局、恪尽职守,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积极推进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他的不懈努力和组织推动下,金融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保险学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货币金融学》课程获批国家一流线下课程,金融系获评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金融学专业获批湖北省“荆楚卓越经管人才协同育人计划”,人才培养探索实践成果获评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自动化授信决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获批湖北省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显著提升了我校金融学专业的社会影响力及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