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召唤青春,担当彰显本色 ——优秀党务工作者欧姣姣同志事迹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2257

欧姣姣,女,汉族,湖北荆州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助教。现为金融学院辅导员、组织员、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

欧姣姣同志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和“立德树人”使命,政治立场坚定,坚持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党的事业,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入职以来,该同志扎根一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党务工作的方法途径,关爱学生,乐于奉献,深受学生、同事、领导的好评。先后荣获“青年岗位能手”、“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先进辅导员”等称号;参与拍摄制作的微党课《人民至上,“疫”路同行》在二级单位党组织战“疫”专题微党课评选中荣获“一等奖”;所带班级金融Q1842班和投资Q1841班先后获得“先进班集体”和“校级十佳团支部”称号。

一、抓好党建与思想工作,用理想信念助力学生前行

2019年,欧姣姣开始担任金融学院组织员,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并协助学生党总支书记开展学生党员发展、管理与培养工作。面对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欧姣姣以培育大学生信仰为魂,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创新新时代党建工作思维,不断开创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她推陈出新,带领学生党员创建了完善的党员档案管理体系,做实党员发展5个阶段、25项程序,重视党员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每年发展党员60多人,逐一考核、审查、发展和培养。近百名学生党员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专业奖学金等荣誉表彰;多名学生党员在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校外学生科研成果评比中斩获大奖,学生党员担任学生干部的比例为100%。

为提升组织力,加强党员队伍思想建设,她将主题党日学习与“月读季讲”活动相结合,采用“主题党日+学习分享+知识竞赛”的学习模式,每人配发《学习记录本》,鼓励学生党员读名著、学时政,有效提升学生党员政治理论水平。为加强党员培养,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她组织开展“党员联系新生寝室”、“党员担任班级助辅和助教”、“党员暑期社会实践”,鼓励学生党员在日常生活中敢于亮剑,积极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疫情期间,6名学生党员深入一线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在院党委支持鼓励下组织学生支部书记拍摄《人民至上,“疫”路同行》微党课,获得校级一等奖。

正值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她创新开展“金融党员每日一圈·党史学习专题”活动、“百年回眸·传承红色精神”党史学习征文比赛、“学党史、忆初心·我为学弟学妹留箴言”活动,切实做好一部一品,展现支部特色。

(参与校园食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二、敬业奉献凸显真情,用爱与责任呵护满园桃李

她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管理者,作为5个班,259名学生的第一责任制辅导员,欧姣姣虽是老师,更像朋友。她根据班级专业、学生性格和班委建设等不同特点,在晚讲评开展“三分钟演讲”和“保险时政热点大家说”等活动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她所带班级约85%的学生具有科研竞赛经验,75%学生有学生干部经验。作为一名从未接触过金融学学科的“门外汉”,她主动上网查阅文献,学习知识,帮助学生思考立项方向与主题,2020年她指导一支学生团队成功获得省级大创科研立项支持,指导四支学生团队参加第六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均荣获省级二等奖,所带班级金融Q1842班曾获校级“先进班集体”称号,投资Q1841班被评为校级“十佳团支部”。

每年暑期她至少全程带领2支团队到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19年正值香港动乱时期,她带领48名同学前往香港岭南大学访学9天,圆满完成工作。2018年,她带领的精准扶贫背景下金融服务少数民族长效脱贫机制研究——以鄂湘黔为例团队在“三下乡”评选中被评为“省级优秀团队”,该团队也获得了校级暑期社会实践“特等奖”。2019年,她带领学院全体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名身边党员‘中国梦’”寻访活动,被共产党员网报道,她也被评为2019年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带领学生开展红色社会实践)

三、躬身示范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带领学生成长

欧姣姣深知为人师表应不断提升自我,更知道作为一名党员,要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在日常生活方面,她严格要求自己,端正工作作风,她从未迟到或者旷到一次晚讲评,给学生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个人能力培养方面,她积极参加校内外举办的各项线上线下的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她共参加各级业务培训50场;在学术研究方面,主动参与校内外课题研究,2018年参与1项省级课题“‘大思政’视域下高校受资助学生成长培育长效机制研究”,2019年参与2项省级课题“新时代党建引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研究”和“后脱贫时代大中小学联动资助育人机制建构研究——以湖北省为例”,2020年参与校级课题“新时代我校教师党支部组织力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并在我校学报发表文章2篇。

疫情期间,欧姣姣主动参与家乡抗疫服务,她两次报名,在劝返点、物资的登记派发岗位上共服务28天,圆满的完成了各项抗疫任务。返校后积极投入校园学生宿舍整理工作,展现了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奋勇争先的风貌。她积极践行党员下沉社区,参与社区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为社区居民开展防诈骗宣传等工作,累计服务时长48小时。

(参加家乡志愿抗疫执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