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精耕细作兴专业;牢记使命,潜心教学育桃李 ——优秀共产党员孔月红同志事迹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1878

孔月红同志1998年7月进入我校工作,200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二十多年如一日,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全身心投入人才培养,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工作中严于律己,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乐于奉献;生活中团结同事,热心公益,生活质朴,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具体事迹概括如下:

一、严于律己,不断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

孔月红同志1998年本科毕业后,进入我校前身之一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任教。为满足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该同志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克服各方面困难,坚持不懈地通过学习来提升自己。通过在职攻读研究生,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通过国内外访问学习,来拓宽专业视野和提升专业能力;通过挂职锻炼,来弥补缺乏行业工作经历的短板;坚持每年参加学术会议和课程研修,来提高自己的科研教学水平。从“老师”到“学生”再到“老师”身份的不断转换,一方面“补给”了新知识和新能量,另一方面也使得她能更加深刻体会到,对学生来说“好老师”的重要性和对老师来说培养“好学生”的标准,为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经历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孔月红同志党员下沉参与志愿服务)

二、勇于担当,全身投入专业建设和党建工作

孔月红同志作为骨干成员亲历了我院金融学、保险学专业的建设工作。该同志进校之初,我校保险学专业刚刚恢复专科招生,从专科到本科,从本科到研究生教育,她积极参与到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每一步提升。2018年7月该同志担任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之后,着力推动专业综合改革,提升专业办学水平。一是积极支持和参与金融专业硕士授权点申报、金融学专业综合改革、金融学院试点学院、金融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申报与建设工作;二是组织保险学本科专业顺利通过本科专业评估,作为主要召集人组织保险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申报工作,2020年以全校第二的成绩获批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三是不断加强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负责的《风险管理与保险》课程成功获批为校级线上开放课程建设培育项目,目前正在申报省级“金课”;主编出版了国内第一本面向地方高校经济管理类本科生的《风险管理与保险》应用型教材。

作为金融学院教师第三支部书记,充分履行和发挥“双带头人”的职责和作用,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科专业发展。在支部党建活动中确立“规定动作要规范、自选动作出实效”的目标,在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等规定动作时,坚持事先有计划,事中留痕迹,事后有总结。在规定动作外,坚持将支部党建工作与落实本科生导师制相结合,部署支部全体党员教师“一对一”帮扶保险专业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或升学;积极倡导以党建推动产学研协同育人工作,邀请湖北省银保监局、湖北省保险学会、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业界和学界专家学者,走进课堂或召开座谈会,从课程思政的角度,打造“业界专家进课堂”和“名师进课堂”等系列品牌活动。


(孔月红同志主持支部活动)

三、敢于创新,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课程教学上,孔月红同志是“严而不厉”的好老师。课堂上,她注重教学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灵活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案例教学、场景化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注重考核方式改革,不断提升课程的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其课堂参与度和获得感,课堂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好评,连续多年分别获评我校教学质量优秀奖一、二、三等奖,2014年获首届“经院杰出教师”称号。

课堂外,她注重教学研究,积极探索和运用教学规律。近年来,该同志主持了《海峡两岸产学研协同培养风险管理人才的探索与实践》《胜任力视角下保险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基于对我院保险本科毕业生的跟踪调查》等多项教改项目,认真总结保险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规律和成功经验,积极探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路径和方法。同时,注重将理论研究的成果运用于人才培养工作的实践,在保险学本科专业着力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海峡两岸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

四、乐于奉献,倾情投入专业人才培养

孔月红老师爱生如子,被学生们亲切称为“孔妈妈”。该同志认认真真履行导师职责,积极指导学生开展大学生科研活动,经常亲自带领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和赴实务部门调研,连续多年指导学生成功获批多项大学生科研立项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鼓励学生将平时的科研活动与毕业论文写作相结合,有效提升了毕业论文的质量,多篇毕业论文获评省级和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2018年获评“优秀本科生导师”。

同时,为惠及全系学生,她还主动发动自身同学和校友资源,开创了人保财险湖北省营业部、大家人寿湖北省分公司、平安人寿湖北省直第11营业区等多个高质量实习就业基地,并帮助多名毕业生顺利走上高起点的工作岗位。该同志在学生工作上的倾情投入受到领导、同行和学生好评,2020年、2013年和2010年三次获评湖北经济学院 “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奖。

(孔月红同志做核酸检测志愿者)

五、甘当人梯,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作为一名“老”教师,该同志注重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帮助张霞、曾梦玲、吴双等多位青年教师成长,与全系教师一起打造“风险管理场景化”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自2019年起,该同志受聘为金融学院教学督导,期间能认真履行督导职责,坚持“以督促教,以导促学”,及时向青年教师反馈听课意见和建议,帮助其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尤其是去年上半年疫情期间,能克服困难,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保证了督导工作顺利开展,为保障我院“停学不停教”目标顺利实现,贡献了自身的力量,工作效果得到学院和教务处领导和同事好评。

六、热心公益,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该同志秉性纯良,持身公正,生活俭朴,乐善好施,热心公益。连续两届担任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2020年疫情期间积极投身志愿者工作,之后承担汀兰苑社区楼栋长,热心服务社区群众,为加强社区治理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