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劳任怨,不计得失,努力为学院发展助力添彩 ——优秀党务工作者边智群同志事迹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1933

边智群,女,汉族,54岁,中共党员,投资与金融工程系专职教师,金融学院教师第二支部书记。她认真负责、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在较好地完成教师岗位工作的同时,团结带领支部成员,较好地完成了学校及学院布置的各项党建工作任务,为学院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带头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边智群同志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多年来始终严于律已,自觉把政治理论的学习放在重要位置。担任金融学院教师第二支部书记后,她更加紧了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从党纲、党章、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党史,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这些都成为了她平时学习的材料。持久的政治理论学习,使她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这种思想政治觉悟不仅融入了党务工作中,也融入到了其教学中。

在支部活动中,她勇于剖析、批评自我,并要求支部成员注重平时的政治理论学习并学以致用,提高专业工作能力。正因为如此,支部成员不仅出现了政治理论学习的热潮,在学习强国上的平均学习积分在金融学院名列前茅,而且在各自的专业工作岗位上主动作为,为系部的专业建设和学生管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她坚持开展“课程思政”,做到自觉联系课程内容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以培养学生面对各类舆情的理性思考和判断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受到学生的好评。

(带领支部党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二、虚心学习,锻就良好的党务工作能力

边智群同志虽然是一名老党员,但在党务工作领域却是一名“新兵”。2019年,经过党组织换届选举,她当选金融学院教师第二支部书记。尽管自身所从事的教学、科研事务繁忙且年事已高,但她不计个人得失,不抱怨工作的繁杂,毅然接受了学院党委的决定,承担起了这一光荣职责。

成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后,她身感责任重大,也意识到了自身党务工作能力的欠缺。为尽快掌握党务工作的能力,她“不耻下问”,主动与比自己年轻的“老党务工作者”交流,向他们请教、学习,在短时间内掌握了一定的党务工作要领。

任职支部书记的两年内,她克服了自身及支部成员教学、学生管理事务多、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等困难,以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带领支部不仅顺利地完成了日常党建管理工作,扎实开展了“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而且还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与社会服务密切联系,组织了赴长江证券武汉投资者教育基地参访学习交流,校内义务交通疏导与宣传,支部党员对口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等实践活动。

平时生活中,在与同事相处时,她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助人为乐,不争名,不求利,团结同志,主动关心身边的同志,尤其是家庭出现困难的同志。无论何时,她都能以自身的亲和力影响身边的同志,提高了支部的凝聚力,深得同事的信赖和敬重。

三、爱岗敬业,默默奉献

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了三十余年的老教师党员,边智群同志平时非常关心党和国际国内大事,思想上能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性原则强,作风正派,模范地遵守党纪国法,道德品质高,岗位职责履行好。

在教学工作上,她任劳任怨,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在“三尺讲台”上已默默耕耘三十余年。为提升教学工作能力,她坚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所授课程从最初的财政与税收、金融学,到公司金融、个人理财、证券投资学,再到ERP沙盘推演,为缓解学校部分课程师资力量短缺的局面做出了一定贡献。

在学科和专业建设上,从金融系货币教研室主任,到当时新办的投资系做副主任,再到投资系主任,她一路辗转,为学院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和迎接教育部本科评估付出了大量心力。近年来,虽然也不再担任行政职务,但依然承担了专业核心课《公司金融》课程负责人的职责,带领课程团队,将该课程建设成为了校级精品课、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及校级首批慕课。

学生辅导方面,她耐心细致、以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帮助学生成人成材。所辅导学生毕业论文连续多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学士论文,她也连续两年被评为院级优秀辅导教师。

科研方面,任职支部书记的两年内,她尽心竭力,主编出版了三本著作(高等教育出版社,《公司理财(第二版)》;中国金融出版社,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普惠金融系列读本《我是家庭理财师》;湖北人民出版社,《金融学专业主干课程案例选编》)。

(边智群同志党员下沉清除小区牛皮癣)

   总之,边智群同志工作中坚持原则,处处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做为一名“年轻”的党务工作者,她耐心细致,团结支部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职责感完成了党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作为一名老教师,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超额完成了教学工作。无论是党务工作还是教学工作,在金融学院都得到了较好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