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2021年“新农村”社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功开展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551

202178日,湖北经济学院“新农村”社团暑期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我社社团成员分为三组,分别赴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三里畈镇新辅村和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开展支教或调研活动。由于疫情的突发,实地调研活动全部转为“云调研”,但是这并未打击到参与调研的同学的积极性,所有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都分外认真地完成了各自的任务,并在暑假期间留下了清爽的记忆。

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是“新农村”社团前辈们留下脚印的地方,今年,支教小分队将延着前辈们走过的路去完成属于他们的全新挑战。

李璐嘉同学作为支教小分队的一员,于712日跟随队伍乘车前往黄冈市罗田县三里畈镇苍葭冲开始为期15天的支教。支教开始的第一天,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她同她的小伙伴在村内挨家挨户地上门招生,招生虽辛苦,但想到人数招满后第二天就能够开始授课了,她的脚步愈发快了。

授课期间,李璐嘉同学的每一天都生活得十分有规律。早晨六点起床跟着团队一起出门晨步,在清新的空气中开始一天的教学活动,白天在教室里面陪着小朋友,看着自己的队友将他们最擅长的科目教给小朋友们,晚上定时参与会议,在寝室里面和舍友一起分享各自的所见所闻。

苍葭冲的小朋友们都十分听话,积极地配合着支教小分队的队员们。这里面的很多小朋友都比同龄时期的我们懂事很多,因为他们觉得只要自己表现得很好,爸爸妈妈就会回到他们的身边陪陪他们。能够在这个暑假遇见可爱的他们,陪伴乖巧懂事的他们,真是三生有幸。支教的最后一个下午,伴随着悠扬的歌声,支教小分队结束了最后一门课程。苍葭冲的小朋友们十分坚决地要留下队员们的联系方式,想着等他们有了手机,可以联系到那些在2021年暑假陪伴他们度过十五天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告诉他们“我很想你们!”

李璐嘉同学曾在总结中这样写道,“本来以为支教是来吃苦的,没想到能够收获这么多快乐。”支教不苦,很快乐,并且收获到的快乐是双倍的,一部分属于勤勤恳恳工作的支教团队,另一部分属于天真烂漫的小朋友。

在支教的同一时间,“新农村”社团还有两支调研小分队在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调研小分队的研究课题为“两山理论”指导下生态旅游业发展推动经济效益增长的模式。调研前期,队员们在学校以及互联网上积极地进行讨论,因疫情影响,原定于调研中后期的实地调研不得不转为线上,调研难度加大,队员们只能通过线上和同学、老师以及当地政府进行交流,经过队员们的不懈努力,最终形成了实践成果。

湖北省宜昌市农业银行调研小分队的调研课题为“银行吸收存款的影响因素”,调研前三天队员们来到宜昌市农业银行东湖分理处进行实地考察。第四天开始,受疫情影响,实地调研活动被迫中途转为线上调研,队员们居家制作了调查问卷并在网络上的各个平台进行发布。团队尽力将云调研搜集数据的功能发扬到最大,并在收集到的所有数据的基础上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得出结论,圆满地完成了此次暑期实践。

今年暑假的三支小分队都完成了自己的社会实践任务,疫情加大了挑战难度,值得庆幸的是,所有的小分队都克服了种种困难,尽力将属于自己的实践任务做到最好,在完成了社会实践的同时成就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