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活动】金融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顺利开展12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338

本网讯(通讯员 黄乙滨)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部署,金融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于20201271300在明辨楼221开展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此次活动共有18名党员到场,2名党员请假。本次活动由支部副书记助理李怡同志主持。

李怡同志主持活动)

首先,由许沁怡同志发布签到,并通报此次活动的考勤情况。紧接着,全体同志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和诵读党章第四章。在这个过程中,党员同志们回顾对党的庄严承诺,重温党员相关权利义务,进行自省自悟。然后,由詹豪同志通报党费缴纳情况,支部所有党员均按时完成了党费的缴纳,履行了党员义务。

随后,全体同志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精神。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党员们观看了有关宪法的相关视频,深入了解了宪法的内涵。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凝聚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要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宪法规定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要进一步推进党的领导入法入规,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转化为法律法规,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第二,用法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保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使法律及其实施有效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第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完善法律规范、法治实施、法治监督、法治保障和党内法规体系,汲取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精华,吸收借鉴人类法治文明有益成果,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思潮错误观点影响,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党员学习)

第四,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检验法治建设成效,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逐步实现国家治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第五,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研究谋划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和法治队伍建设长远规划,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推动东中西部法治工作队伍均衡布局,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接着便是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心得体会分享环节。涂婧同学和谢英同学分享了自己对宪法内涵的认识和宪法对安邦固国的意义,她们还提到,要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推进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心得分享)

至此,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