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2020年秋季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1124

根据《湖北经济学院学籍管理规定》《湖北经济学院本科学生申请转专业实施办法》和《湖北经济学院2020年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方案》的要求,对2020年秋季其他学院2019级本科生申请转入金融工程、金融学、保险学和投资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申请转入金融工程、金融学类专业(含金融学、投资学、保险学专业)的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组织管理  

 (一)学院成立2020年秋季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院2020年秋季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

 组长:许传华、姜璐

 成员:李正旺、高师、罗鹏、孔月红、陈义国、祁君、左腾木、张艳伟、熊仁霞、陈芬、孙光涛、杨亚娟、吴双、周蓉、胡珊  

 (二)2020年秋季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小组负责资格审查、协调工作,做好学籍异动前后转专业学生的学生管理、思想稳定。

二、报名条件

2019级、2020级已办理注册手续的学生均可报名。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院不受理转专业申请:

1.入学以来因违法、违纪受到学校处分者。

2.身体状况不符合拟转入专业要求者。

3.正在休学或保留学籍者。

4.经学院审核认为不适合转专业的学生。

三、转专业比例

2019级学生转出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本年级本专业班级人数的5%2020级转出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本年级本专业班级人数的20%。转入比例根据学校教学资源和现有班级容量确定,20192020级各专业可转入计划人数基数见附件《20192020级各专业可转入计划人数》。

四、转专业规则

1.申请转专业学生只可填报一个意向专业。

2.省内第1批与外省学生可转入第1批或第2批专业,省内第2批学生只可转入第2批专业,体育类、艺术类学生不可转入其它批次专业,专业的科类限制情况以本方案附件《20192020级各专业可转入计划人数》为准。

3.2020级高考非英语语种的学生不可转入外语类专业。

4.同一学院同学科门类专业之间原则上不能相互转入、转出;不同学科门类专业之间在转入专业容量许可范围内经批准可作适当互转。

5.凡转出不受转出比例限制且转入不受转入计划数限制的,免于转专业考试,由学校教务处审批并办理相关手续。

6.凡转出受转出比例限制或转入受转入计划数限制的,须经转专业考试,按照转专业考试成绩排名顺序确定可转专业学生名单。

7.学生在校期间只能转专业一次。学生应在充分了解各专业情况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提出转专业申请。转专业结果一经公布,即变更学生学籍,不得再更改。

8.被批准转专业学生本学期仍须参加原专业学习及期末考试。

五、工作时间安排

1.学生申请:114日至119日,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学生登录教务管理系统,点击“报名申请”,在“学生转专业申请”中进行网上报名(各专业可转入人数以附件为准)。报名后通过系统打印“转专业申请表”,并经转出、转入学院院领导签字同意并加盖学院公章后进行考试注册。

2.考试注册:1111日至13日,学生凭申请表到教务处(行政楼A211室)办理转专业考试注册手续。

3.笔试名单:1118日,学校教务处公布需参加笔试的学生名单、考试地点与时间。

4.组织考试:1122日(星期日)上午830-1010,学校教务处组织转专业考试。

5.名单公示:公布各转入专业的名单,公示期从1123日至25日。

6.成绩查询:不在公示名单之内的学生可凭学生证于公示期内到教务处(行政楼A211室)申请查询本人成绩。

7.学籍异动:12月上旬,学校教务处办理转专业学生的学籍异动手续。

六、学籍异动前后转专业学生的学生管理工作措施

1、摸排申请转专业同学的转专业原因,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或职业指导师,结合大学生的个性爱好、学科成绩、理想追求、家庭环境等因素对转专业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避免学生转专业的盲目性。

2、针对转入我院的学生

 (1)专业老师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早发现问题,帮助学生了解专业情况、培养方案和就业去向,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引导学生尽快适应本专业学习。

 (2)班主任及辅导员重点帮助学生适应转入学院生活,促进人际交往与沟通,引导其认识专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挖掘自身专业优势,并对学生所转学院进行工作交接,解决调配寝室等生活问题。

3、针对转出学院未成功的学生:

班主任及辅导员对其心理状况进行动态关注并开展谈话,摸排心理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帮助,引导其了解专业情况、培养方案和就业去向,使学生加强对自己专业的认同感,并进行学习目标制定和职业生涯规划,减少心理落差。

4、转专业工作结束后,可以在本院再次开展专业认知活动,提高所有学生对专业的认知认同,列举本专业优秀毕业生事例进行学习激励,也可邀请往届毕业生来分享学习心得和经验。

七、未尽事宜,由学院转专业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2019级和2020级学生可转入人数


 金融学院

                                          2020112

附:2019级和2020级学生可转入人数

年级

学院

专业

班级

汇总

可转入人数基数

高考科类

高考批次

2019

金融学院

金融工程

金融工程1941

42

18

仅限理工

省内1

2019

金融学

金融1941

53

7


省内1

2019

金融学

金融1942

54

6


省内1

2019

金融学

金融1943

53

7


省内1

2019

投资学

投资1941

52

8


省内1

2019

保险学

保险1941

40

20


省内1

2020

金融学院

金融学类

金融学类2041

45

13


省内1

2020

金融学类

金融学类2042

44

14


省内1

2020

金融学类

金融学类2043

41

17


省内1

2020

金融学类

金融学类2044

44

14


省内1

2020

金融学类

金融学类2045

44

14


省内1

2020

金融工程

金融工程2041

48

10

仅限理工

省内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