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学位论文工作安排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4686

本科毕业论文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为此,特将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含:双学位)指导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金融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组织设置与职责

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按照“学校管理部门指导、院系二级管理、师生各司其职”的原则进行组织管理,领导小组、系、指导教师和学生的职责见《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管理暂行办法》。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包括:贯彻落实学校有关毕业论文的管理规定,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审查、汇总毕业论文选题,安排指导教师,进行毕业论文工作动员;统一安排、布置本学院毕业论文工作任务,组织论文前管理系统的培训;定期检查毕业论文工作进展,协调处理本学院内毕业论文中的问题,检查考核教师的毕业论文指导情况;组织毕业论文答辩和成绩复查,总结本学院毕业论文工作,并向学校推荐评审“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组 长:许传华

 副组长:李正旺

 成 员:罗鹏、陈义国、孔月红、周蓉、胡珊

二、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内容与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责任人

82020.10.192020.10.25

召开动员大会,布置、宣讲毕业论文工作及要求,进行写作培训。

院领导小组

9-172020.10.262020.12.27

9周(1026-30日)学生与指导教师确定论文最终选题,第10周选题上传论文管理系统(Gocheck系统);指导教师提出论文写作要求;学生完成初期资料查阅、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审核学生开题资格。(在Gocheck系统进行同步操作,并做好电子数据的备份存档工作)

系工作小组

指导教师

学生

182020.12.3031

毕业论文开题答辩

系工作小组

学生

指导教师

4周前2021.1.12021.03.26

完成论文初稿(在Gocheck系统进行)

学生

指导教师

5-72021.03.272021.04.16

论文修改(通过Gocheck系统进行,系统需留有修改痕迹);

领导小组中期检查

学生

指导教师

系工作小组

院领导小组

82021.04.192021.04.23

论文查重

院领导小组

9-102021.04.262021.05.07

学生论文正式定稿、打印;

进行毕业论文盲审,确定答辩资学生名单;

答辩准备

学生

指导教师

系工作小组

102021.05.082021.05.09

毕业论文答辩

学生

指导教师

系工作小组

11-132021.05.102021.05.28.

成绩审定、签章、报送成绩、归档;上交毕业论文有关材料;评选推荐优秀论文

指导教师

系工作小组

院领导小组

14

2021.05.292021.05.31.

毕业论文工作总结

院领导小组

三、主要工作要求

1.指导教师应切实履行职责,严格执行进度计划。指导教师应按照《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实施意见》及《湖北经济学院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实施办法》的要求,加强对毕业论文各工作环节的指导、确保毕业论文质量。进一步明确指导教师是学生论文学术诚信方面的第一和终生责任人,加强对学生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的教育,确保毕业论文的原创性和质量。

2.学生应认真学习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手册,严格遵守毕业论文的有关要求与规定,按时独立完成毕业论文,严禁抄袭、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论文查重比例不得超过20%。毕业论文不合格者,不授予学士学位。

3.选题应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紧密联系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反映本学科最新发展动向,注重学生专业应用能力的训练。提倡撰写案例分析、调研报告、统计分析和实证研究方面的论文,学院完善论文选题,经分管领导审核后公布。毕业论文题目难度适中,要适合本科生的实际,不宜过于宏大。选题较上年的更新率不低于40%。选题鼓励学生创新,学生可在导师指导下采取自选与分配相结合的办法确定选题;学生也可在导师指导下根据专业特长和兴趣自拟、自定题目。提倡选用有实用价值的题目,具有实用性的毕业论文选题比例均应高于20%毕业论文题目要求同时有英文题目。

4.毕业论文原则每生一题,如某一选题难度高、工作量大确需多个学生共同承担,必须做到分工明确、工作量适当并独立完成任务。此类题目须经院、系(教研室)严格审核,人数不超过3人,且必须提交明确分工的工作方案。

5.开题报告书是论文撰写的基础,必须结构完整、层次清晰、思路明确、文字简约流畅,字数不少于2000字。

6.毕业论文由封面、中英文题目、目录、中英文摘要、关键词、正文、注释、致谢辞、参考文献等部分组成。毕业论文题目字数不应超过20个汉字;中文摘要不少于300字,并附有3-5个关键词;正文字数不低于5000字(不含文献综述字数),正文开头部分为导论,包括选题背景与研究意义、文献综述(不少于2000字)和研究的基本思路及方法,正文纸质初稿需有指导老师审阅意见并留存,参考文献应是近3-5年的相关论文、著作和研究报告等,原则上数量不少于2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5篇。

7.严格答辩资格审查。答辩前1周,学生将毕业论文交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需认真审阅,写出评语后交答辩小组。答辩小组应详细审阅每个学生的毕业论文,并作好答辩准备工作。答辩小组对学生进行公开答辩,并将答辩日程安排于第10周前报学院领导小组,学院领导小组根据答辩日程安排进行检查。

8.答辩结束后,各专业答辩小组做好毕业论文成绩评定。各专业答辩小组负责组织本专业毕业论文的答辩工作和成绩评定。答辩小组给出的成绩应当是答辩小组成员所给成绩的平均值,应综合考虑论文质量要求和答辩表现。毕业论文综合成绩由论文成绩和答辩成绩两部分组成(论文成绩和答辩成绩都以百分制计分,60分为合格),毕业论文成绩70%+答辩成绩30%,其中两者之一不合格视为综合成绩不合格,毕业论文综合成绩评定采用四级记分制,即优秀((100>X≥90)、良好(90>X≥75)、合格(75>X≥60)、不合格(X<60))。

9.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指导教师完成所有论文指导和成绩评定工作;学生根据毕业论文(设计)建档内容及要求完成材料准备并提交学院存档;学院完成论文评分审定和检查工作,并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学院按不超过毕业生人数15%推荐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并按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文本制作要求,向教务办提交相关材料。

 如因防疫防控需要,对此工作方案的临时调整将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