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百生讲坛第六周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1浏览次数:142

本网讯(通讯员吕芷璇“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十月十六日,是世界粮食日。长假八天,中秋国庆双节同庆,人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应不忘“舌尖上的节约,践行“光盘行动,减少铺张浪费。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强调要杜绝餐饮浪费的现象,他以身作则,在工作生活中勤俭节约,倡导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本周我院以“珍惜每一粒粮食为主题贴合时事开展百生讲坛活动。

在本周各支部百生讲坛中,金创1941团支部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对节约粮食的倡议。其首先用照片反应了当下无处不在的浪费粮食的现象,并用数据反映了我国一年的粮食浪费情况。金创1941团支部认为:“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不是说你的生活好了,你浪费得起就可以浪费。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我们不仅要做节约粮食的宣传者,也要做文明用餐的倡导者,更要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

金融1945团支部以饥荒为引,体现了粮食的珍贵。又以杂交水稻领域的开创人和带头人——袁隆平为例,说明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小麦从收割到制成面粉需要繁杂的工序;玉米也根据地域和气候等因素的不同,最快种植到收获也要七十天;早稻到作物成熟也需要九十到一百二十五天。人们吃的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都是农民们辛苦的汗水换来的。同时,金融1945团支部倡议“加入光盘行动,节约从我做起。呼吁所有人珍惜每一粒粮食。

金融1941团支部仔细探索节粮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发现由疫情导致的粮食欠收、高度内卷化的生产模式、国外市场的供应问题、世界格局的变动这四个原因导致中国的粮食问题愈加严重,节粮问题迫在眉睫。

习近平总书记说“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节约粮食是对丰收最好的尊重餐桌上的节约是对丰收最好的礼赞。珍惜每一粒粮食,从你我做起。

支部百生讲坛精选材料:

金创1941

金融1945

金融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