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漆腊应到我院调研金融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申报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01浏览次数:1247

    

    2012229上午,副校长漆腊就金融学本科申报教育部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申报工作到我院进行调研,学院全体院领导和相关专业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调研会。

    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是教育部为引导高校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而实施的创新性建设项目。

    调研会上,副院长刘宁汇报了金融学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准备情况,并详细说明了该项目的建设目标和进度安排,同时就金融学院“十二五”金融学专业发展建设规划进行解读。

    漆校长听取汇报后强调,申报和实施“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是我校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该项目旨在充分发挥学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结合办学定位、学科特色和服务面向等,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和建设重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准确定位、注重内涵、突出优势、强化特色的原则,通过自主设计建设方案,推进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专业发展重要环节的综合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形成一批教育观念先进、改革成效显著、特色更加鲜明的专业点,引领示范本校其他专业或同类型高校相关专业的改革建设。所以要抓住此次申报机会,以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为主线认真探究和大胆创新金融学本科教学方式、教学环节、教学内容、学生考核评定方式、毕业环节设计等内容,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把目前的“为教而教”向“为学而教”转变,不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科学设定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和保障制度,突出人才培养的多样性、个性化和复合型特点,加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基地向学生开放步伐。同时也要注重学生社会公德和专业道德的培养的提高,要发动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大胆创新、拓宽思路、勇于尝试、勤于探索,努力将学院教学水平提高到更高的层次。

    会上,院长朱新蓉就综合化、个性化、工程化人才培养思路,分党委书记黎元就复合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作了进一步的阐述和讨论,并就金融学拔尖创新班工作了专题汇报。

 

    

漆校长调研工作

  

调研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