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彭代彦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21浏览次数:1362

    (通讯员 邓雨欣)920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彭代彦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第四报告厅作了题为“收入、欲望与幸福感——效用理论的最新发展及其国际比较研究”的报告,报告由金融学院院长许传华教授主持。

    彭代彦教授首先从针对于收入变化和幸福感变化的研究入手,引出了幸福效用的理论,并从此话题延伸讲解到宗教信仰及幸福感指数之间的联系,从实际出发,用近几年国内外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国民幸福指数的变化举例阐明了效用理论的基本观点。

    彭教授着重为同学们讲解了伊斯特林悖论及其四种假设,图文并茂地讲述了收入分配与幸福感的变化,将抽象的幸福感具体化到表格中,并与同学们已学的微观经济学紧密结合引出幸福效用的理论。他还结合国内外实事与同学们的亲身经历深入浅出地阐明效用理论的实际意义。

    最后,彭教授在报告中对于当下有关于幸福效用理论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整场报告会听下来,彭教授语言幽默,比喻生动,深受学生欢迎。

    金融学院副院长彭芸副教授、湖北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敏教授及金融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金融学院院长许传华教授主持讲座

彭代彦教授作学术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