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刘贯春博士来我院作学术交流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1286

314日上午,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刘贯春应邀为我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作了题为《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资产可逆性与固定资产投资》的论文交流会。湖北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戴静主持。

刘贯春博士利用2007年到2017年中国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数据开展了实证检验,考察资产可逆性这一传导渠道在不同融资约束企业之间的异质性。实证结果表明,随着所处行业的资产可逆性提升,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抑制作用被弱化,且该效应在融资约束严重的企业更为凸显,尤其在控制经济周期特征、投资机会和抵押担保效应后,该研究结论依旧成立。此外,考虑到模型内生性、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和资产可逆性的度量方式、行业匹配度及模型设定形式等问题,系列稳健性测试均证实资产可逆性这一传导渠道的重要性。最终得出结论,资产处置成本是企业投资决策的重要决定因素。随后,刘博士解释了“资产可逆性”的内涵,以及论文的理论逻辑,并在此基础上讲述了论文的模型设定、模型求解,对模型中的参数进行解释,将可逆性指数从资产、行业、企业进行探讨,最终得出研究结果,并对研究中的不足之处提出政策建议。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