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百生讲坛第四周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153

本网讯(通讯员 叶建邑)一年一度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如期开展。在当今5G飞速发展的时代,网络安全对于维护广大人民利益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当代大学生的网络安全也越来越成为人们重点讨论的话题,本周我院以“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塑造清朗网络空间”为主题开展百生讲坛。

在本周支部百生讲坛中,金试1941团支部对信息安全提出了五点基本要求——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可控性和可审查性,并通过介绍数字通信,认识到了加强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必要性。金试1941团支部认为:“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加强,首先是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的提升。只有意识提升了,才会在方方面面做得更全面,更完善。”针对新媒体时代大学生网络安全的现状,在实践过程中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从实际情况入手,树立正确的三观,促进大学生群体的整体进步。

金创1941团支部以“你知道自己身边的网络是否安全”为引,依次介绍网络普及度、网络在生活中的体现和网络安全是什么,带领支部成员认识了解自己身边的网络环境,评估自身网络安全系数。在支部百生讲坛的后半段,金创1941团支部进一步升华主题,引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讲解“四个坚持”。并从“为什么重视网络安全”“怎么样建设清朗网络空间”两方面再次加深了支部成员的记忆点,提出了“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要树牢正确的政治意识,不越雷池一步”的总结。

在充分学习总书记的“四个坚持”的基础上,金工1941团支部创新总结出了“三个安全”——网络行为安全、网络交易安全以及网络交友安全。金工1941团支部认为网络行为安全应是在充分了解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自觉抵制腐朽违法的网络文化,宣扬真善美,抵制假恶丑;而网络交易要选择安全合理的网络交易途径,谨防手机网络诈骗,养成保护网络交易电子证据的好习惯,努力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网络交友因为交友平台的增多与网友的不真实性,更应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技巧,谨防上当受骗。

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一个国家网络空间的清朗,不仅仅取决于国家社会学校组织各种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公民遵守网络使用安全的意识,更在于公民的自主性、自发性,只有公民养成了良好的自主防范意识和遵守意识,网络空间才能真正的清朗。

支部百生讲坛精选材料:

金创1941

金工1941

金试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