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传华为学院师生作金融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114

11月17日上午10点,院长许传华在J5综合楼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正确认识金融的“活”与“稳”》的专题学术报告。

关于金融的本质问题,许传华首先认为,不管是直接金融系统的资本市场发债券、发股票,还是间接金融系统的商业银行或者非银行金融系统,都是各种理财方式、中介方式,本质上就是为有钱人理财,为缺钱人融资。在此基础上,他分析指出,金融风险、杠杆和信用之间是互动的:信用高的风险当然就低,杠杆比一般也不会太高,杠杆比高的信用就会降低,风险也就比较高。

    金融“活”与“稳”是金融工作的一个整体,他接着指出,要正确认识金融的“活”与“稳”,就应该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需要处理好“心”与“体”的关系;二是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需要处理好“虚”与“实的关系;三是金融业处于“产业金字塔”的顶端,需要处理好“顶”与“基”的关系;四是金融政策是政府调控的重要工具,需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许院长作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