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提升计划(十四):彭斌博士介绍“大维面板数据系列方法”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7-11-13浏览次数:850

2017年11月10日,美国雪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海归教师彭斌作客湖北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研究中心金融经济方法论坛,在我院214研究室开展了面板数据系列讲座。湖北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戴静主持讲座,金融学院、物流学院和环经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彭斌博士首先介绍了面板数据估计的基本方法,包括OLS混合估计、随机效应和固定效应,并对这些方法的特点进行了介绍。彭斌博士建议在目前研究中,对面板数据使用固定效应通常会更适用。

在基本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彭斌博士介绍了如何在stata中对面板数据进行估计,介绍了规范的估计流程、各种静态面板数据的估计命令以及如何使用LM、Hausman和Pasaran CD检验等。此外,针对大维面板数据中通常存在不随时间而变的变量无法估计的情况,比如性别和籍贯等变量,彭斌博士介绍了新xtfef命令,可以解决原有问题。

之后彭斌博士还将继续举办动态面板、空间面板和随机前沿等方法。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