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2020年中期实训工作方案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6168

中期实训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根据湖北经济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结合当前疫情情况和防控要求,2020年暑期我院中期实训工作安排如下:

一、实训对象

2018级金融工程专业学生可选择性参加,2018级其他专业学生学生必须参加并认定学分。

二、实训目的

训练学生提高从事银行、保险、证券以及投资等专项业务工作所必需的各项基本能力,加深学生对专业的认识,为专业理论架构中填充实践知识,进一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夯实学生的学科基础素养。

三、实训要求

1.完成实习单位给予的工作任务,做好实习周记、个人实习总结,实习结束后完成实习报告,所有实习环节要求在“校友邦”系统进行记录;

2. 中期实训时间一般为2-6周, 其中评选优秀实习(实训)不得少于4周。9月份开学后将完整的实习(实训)报告册(包含报告册最后的成绩鉴定表)、班级实习成绩汇总表以班级为单位集中提交到学院,方可进行学分认定。

3.实习周记可以是记录一周的实训工作内容及心得体会;实训报告除包含实训周记,另需包含整个实训周期的实训总结,总结收获、感想、心得体会及合理化建议,报告可穿插图表。

四、实训方式

2020年中期实训采取线上实习和线下实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在下列实习形式中选择其中之一完成实习,也可以多选:

1.虚拟仿真实验实训(线上):由学生自主报名、学院统一安排,在实验教学中心的虚拟仿真实验室,完成《自动化授信决策虚拟仿真实验实训》的学习,总学时为8课时(实验大纲见附件1)。73日前完成报名。

2.跨境电商投资实训(线上):该实训是结合跨境电商与金融投资行业特点,以理论加实务的方式,对跨境电商行业的投资回报测算、投融资方式、财务分析等方面进行学习,让大家了解风口行业的投资逻辑,并进行相关实习实训。由学生自主报名,校友企业进行实训,时长:5天(集中上课课时:12课时,自行实操课时:28课时),实训形式:讲解,视频,操作。73日前完成报名。

3.财经高等研究院2020年暑期量化投资夏令营(线上):专业老师和行业导师共同为学生介绍量化投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术,并以“云游实训基地”的形式让学生了解金融机构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了解金融企业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内容等基本情况,了解证券、基金公司各岗位的主要工作职责及工作要求,学习量化投资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术。上课时间:713-720日。73日前完成报名。

4.线下实习:线下实习须是已经解禁、开始正常复工复产的地区,学生优先选择自己驻地就近的单位进行实习。尚未解禁的地区不得安排线下实习。

五、进度安排

(一)前期准备:20205—6

学工部门明确学生的实训时间、实训方式及安全保障条款,确保实训期间学生安全;各系按专业确定实训基本任务及指导教师。学院实训领导小组做好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的应急预案。

(二)组织实施:20206—8

1.6月底公布暑期实训计划,组织学生报名,确定实训学生分组安排,由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召开实训动员会,做好实训任务讲解及安全教育。

2.实训期间,指导教师负责联系实训单位,执行、落实实训计划和方案;

3.各系负责人对本系实训全过程进行适当的检查、指导、督促,负责实训指导教师管理。

4.实训领导小组负责全院各系实训过程的检查、指导。

5.915日之前,学生将中期实训报告册和中期实习成绩汇总表以班级为单位交给年级辅导员。

6.920日之前,金融学院教务办公室完成中期实习实训成绩审核和录入工作。

(三)实训评定:20209—10

1.指导教师负责指导学生按要求撰写实训报告,提交实训相应证明材料。

2.实训领导小组根据学生实训表现及相关材料评定优秀实训生。

六、实训教学组织

(一)实训领导小组成员及分工

1.实训领导小组成员:

领导小组组长:许传华 姜璐

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正旺

工作人员:叶翠红、孔月红、陈义国、罗鹏、于寄语、苏帆、周蓉、李世珍、欧姣姣。

2.分工:

许传华、姜璐:全面负责金融学院2020年中期实训工作。

李正旺、叶翠红、孔月红、陈义国、罗鹏、于寄语、苏帆:负责金融学院2020年中期实训的具体工作,包括:实训大纲的确定、实训指导、实训报告、鉴定表的评阅与实训成绩的给定。

周蓉、李世珍、欧姣姣:负责与实训单位、实训单位指导教师、实训学生的联系和实训报告、鉴定表的发放、收集、存档,以及实习成绩的汇总录入工作。

(二)指导教师的职责:

1.组织学生召开动员会,做好安全教育、实训要求等教育工作,指导学生做好实训前的准备工作。

2.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实训计划,并会同实训单位指导、督促学生完成各项实训任务。

3.指导学生填写实训周记、撰写实训报告,负责组织实训考核和成绩评定工作。

4.实训结束后两周内,撰写并提交实训工作总结。

七、实训纪律

(一)学生应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学校毕业实训纪律和实训单位的劳动纪律和规章制度,特别要遵守保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则。

(二)不得迟到、早退和无故不参加实训,原则上应按学院及实训单位要求全程参与实训,因故不能参加实训的需经学院带队教师及实训单位批准。

(三)学生因违反毕业实训纪律和安全规则,造成自身伤害者,由学生本人负责;造成国家或他人财产损失,或他人伤害,应由学生本人承担经济和法律责任。违纪学生,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发扬良好的精神风貌,维护学校的声誉,遵守各项职业道德规范,提高职业素养,尊重实训单位的领导、导师和其他工作人员,不得向实训单位提出不恰当的待遇要求。

(五)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交通、饮食、住宿安全。

八、实训考核要求

(一)实训结束后,每个学生都必须完成总结报告。总结报告中应包括实训周记,实训鉴定表(盖有单位公章)以及个人实训总结,作为考核辅助材料。

(二)考核根据学生的实训态度、任务完成情况、实训周记、实训报告、指导教师评语进行综合考查。从所有参与实训的学生中评选出优秀实训生。

(三)实训期间无故缺勤者;病、事假累计超过三天者;违反实训单位规章制度(如:工作中擅离职守、擅自休假等)或因不服从分配等受到实训单位批评者;因违反学校规章制度受到通报批评或纪律处分者,均将取消评选资格。

 

金融学院

二〇二〇年六月二十六日

 

 

附件

1.金融学院2020年中期实习意愿统计表(已按班级发放)

2.金融学院2020年中期实习成绩汇总表模板(已发学委群)

3.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实习(实训)报告册.docx